#亲子
#采摘
     昨夜的那场雨洗净了尘埃,
  淮海西路上的梧桐叶撒了一地,
  难得的清晨漫步,
  让心沉浸在这片秋里,
  抬头,望叶离开树,
  低头,往事随秋去。
  去泰生农场的那天清晨,我牵着钰儿的手,走在淮海西路上,望着路两旁一树树五颜六色的树叶,像是醒在了童话里。我用手机随手拍下,配上了一段不算很忧伤的文字,发完朋友圈之后便开始了我新的旅程。坐上车,心想:或许融进了农村的大自然中,才能真的忘掉城市的忧愁。
  灰蒙蒙的天空笼罩的整个魔都,在城市的高架上,看着整片繁华远去,直到钻过了长长的长江隧道,又驶过了长长的长江大桥,仿佛到了另一个天地,于是来到了我国第三大岛崇明。而泰生农场,就位于上海崇明县北七滧现代农业开发区。秋末初冬,从城市到乡村。
  穿过木板铺设的曲桥,两旁是潺潺流水,眼前是一片原木色的接待大厅,墙上的松木架上摆放着装满种子的玻璃瓶,代表着生命最初的状态。
  坐进新泰生示范农场大厅的影音室,大屏幕中放着农场的介绍和农业的新理念:泰生农场的总面积730亩,农艺与园艺作物区430亩,猪舍120亩,并设有生化处理池、湿地及野生物保育地。这就是我们的农场,我们将土壤回归它最初的形态,因为我们始终相信“道法自然”。我们热爱土地,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知道土地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我们聘请全球农业专家,用科学的方法管理我们的农场,因为它就是我们的未来。还等什么,一起走进我们可爱的农场吧!
  我是个出生在乡村的孩子,从小就跟着父母滚爬在田地里,用蔬菜叶,花草叶过家家,用泥土沾水当橡皮泥,看着一系列蔬果从播种到发芽到成长到收割,所以泰生农场的一切对我来说并不是新奇,但这个农场的确是颇有来头,新加坡的品牌,日本的园艺景观师设计,有机的概念,和现在农村种植的农作物完全不一样,施化肥,打农药,在泰生农场,完全没有。
  沿着木栈小道走进农场,闻过三种不同香味的叶子,钰儿打开手中她称作为“宝藏图”的地图,认真地看了起来,然后问我:我们现在去哪里? “大概是去看小猪吧!”我回答。
  听说泰生在崇明不是种地种菜和养猪那么简单,而是一种生活版的“行为艺术”,是在传递一种“自然就是健康”的生活理念,而这种健康,恰恰是居住在水泥森林中都市居民最为稀缺和最为向往的。
  成群的鸭子在河中嘎嘎游过,惹来孩子们一阵尖叫,一塘蟹池安静的坐落在涂鸦墙下面,能想象漆黑的夜,岸边爬满大闸蟹的场景。
  到了兔子的家园,树下的那只黑兔子,让我想起来守株待兔的故事,却不知道兔子在等待什么?心里一阵暗笑。农场的每只兔子都肥肥的,毛色也非常亮,看似营养太旺。
  珍珠鸡看着我的镜头,好像一点都不害怕的样子,钰儿一把玉米粒撒进大鸡笼,它们吃的很欢。
  “我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大的猪。”“我也是!”身边的旅伴在对话,这头公猪已经是无数只小猪仔的爸爸了吧,专业种猪。可你们知道吗?猪原来是世界上第四聪明的动物,但我不知道这个原理是怎么来的。
  隔着厚厚的玻璃,看到猪妈妈正在喂奶,哺乳期的猪妈妈只能躺在仅限她一猪的笼里,与猪宝宝分开是为了避免翻身压到猪宝宝,这一场景着实感人。
  农场的猪舍大概有120亩,这里的猪猪们的生活很滋润啊,还会定期运动,而且食用的都是自制的饲料,不使用任何抗生素,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也保证我们吃到的泰生猪肉是安全的。
  一阵阵难闻的气味迎风而袭,钰儿和她的小姐姐捏着鼻子逃离,幸好我重感冒,带着口罩,进场按了一下快门也迅速撤离,原来这里是猪粪尿回收站,猪粪回收可改善土壤保水性,透气性,保肥性,促进植物增长,并加工成堆肥、有机肥。而猪尿回收也可肥沃土壤,并经30天流经6大生化池至浓度变低,可做液体肥料,还可浇水除草防止。形成零排放,拒绝农药。
  这样一个堆肥场倒是成了农场的心脏,没有堆肥场就没有农场,可见他的重要性:堆肥是用一些杂草、稻草、厨余、和烂掉的蔬菜还有猪粪,一层加一层的堆起来,之后堆肥的温度就会上升,最高达到70多度,20天左右翻一次,腐熟大概需要三四次,三四个月之后就可以当肥料使用了。
  投身自然,返璞归真,找回人与自然沟通的脉动。
  农场0排放:利用猪粪尿与植物秸秆制作堆肥,产生沼气,将生产的废弃物减少到最低,并使资源完全循环利用,最终实现零排放。
  农场1个理念:多位来自台湾、美国的植物学教授潜心专研并推出“泰生农法”。让我们一起关爱土地、善待万物,道法自然。
  农场2种结合:动植物互相依存,创造一个和谐的生态环境,实现1+1>2。
  农场3才论述:回归古人农耕思想“三才论”:天、地、人,顺应自然万物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自然法则,永续发展。
  农场4个层面:我们广怀并促进土地、个人、家庭、社会的健康,从泰生农场到餐桌,所有过程公开透明。
  农场5项概念:反思,农业理想;减少,能量消耗;再用,雨水灌溉;循环,变废为宝;恢复,土壤肥力。
  农场6层过滤:猪粪尿经六个生化池进行逐塘过滤后灌入水生植物区和湿地。净化水用来灌溉和清洗猪舍。循环使用节约水资源。
  农场7项全能:泰生农法:实现生物多样性混合经营;资源循环;培育土壤;病虫害生物防治与健康管理;保护自然资源;简历作物可追溯制度;修炼身心灵的和谐思想。
  穿过铁网隧道,又是另一番天地,瞬间回到了美好的田园生活,让人心旷神怡,这个地方,和我的家乡太像了,我不禁感叹!这里百分之六十五都种植这农作物,是健康食材的来源。如果是生活在城市里,不知能叫出几种蔬菜名字。
  一条落满树叶的小路,和捧着小野花的女孩,让我想起来童年的自己,会常常哼着小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踩着喜爱的小花,回家插满玻璃瓶,然后开心一整天。
  随后来到鸡鸭养殖区,这儿的母鸡悠哉的生活着,有点不忍心打扰他们,可据说这儿的鸡有一个用处,就是利用鸡吃虫的特性,专门设了鸡通道,让鸡进入田间和大棚吃那些对植物有害的虫子,厉害的是这儿的鸡妈妈每周大约会产三千五百多个鸡蛋,那这些鸡蛋由谁去捡呢?我想这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活儿吧。
  为了我们中午丰盛的有机小火锅,捡完鸡蛋的孩子们勤快地拔起了青菜,还越帮越忙式的抬着一大箩筐去清洗,真的是不亦乐乎。
  午餐的有机小火锅,配上农场精选的多款健康、营养、安全的健康食材,再搭配肉禽蛋,营养均衡。据说农场的菜还可以宅配到家,这样生活在城市的每个人都能吃到健康的美味。
  儿童专享的卤肉饭加紫菜蛋汤。
  加上钰儿亲子包裹的馄饨,这是我吃过最幸福,最美味,最健康的午餐。
  午餐过后,天空飘起了细雨,但孩子们依旧很兴奋,我们来到了散养的猪羊展示区,可能是因为下雨了,只有两只可爱又可怜的小山羊,孩子们抓起旁边框里的蔬菜给山羊吃,不顾泥巴脏了鞋子,不顾雨水淋湿了自己,正是他们绽放童年的时候。
  室外的儿童游乐场。
  远处的蒙古包突然吸引了大家,真是泰生农场的一大特色,农场有10间蒙古包,8间标准房,天气OK的话,还可以在蒙古包举行BBQ烧烤,友人家人在这里小聚一场,想想都惬意。
  参观完蒙古包,走进育苗的智能大棚,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种植的过程,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的,哪还知道种植的辛苦,这样一来钰儿都跟我说,以后要多吃青菜了,真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智能棚是三座连在一起的,冬天时利用地热设备进行加温,这样可以很好的保温。夏天时,温度很高,可以通过卷外面的侧膜通风降温,也可以通过排风扇及水帘进行换气降温。
  挖土、种植、浇水,看到她的成果,我也乐了!真是累,并快乐着。
  最后,钰儿还为自己种了一棵小盆栽,和画了一个环保袋送给我。完美的亲子农夫一日游即将结束,说实话,带着孩子旅行确实很辛苦,但如今的孩子,除了好好学习以外,不是只有兴趣班才能提升自己,还有很多农家生活值得体验。
  推荐行程:一日泰生农夫或两日农情假日
  导览农场参观——泰生有机小火锅——亲手种植与采摘——喂养小动物——户外室内儿童乐园——手工DIY四选一(糕点制作、手绘风筝、植物贴画和花束、香草盆栽)
  两日可入住蒙古包,体验BBQ烧烤。
  交通:去泰生示范农场最方便的交通便是自驾,选一个周末,抛下城市的繁华,带着家人一起去感受一下田园风光,回归于大自然。
  关于作者:新浪微博@影画丹丹 ,微博旅行玩家、同程旅游签约验客达人&特约旅行家、去哪儿聪明旅行家&试睡员、乐途专栏作家、携程旅行家、途牛旅行家、搜狐自媒体、今日头条自媒体。
  图文:影画丹丹 拍照修图码字都不易,非经允许,请勿转载!

本游记著作权归@影画丹丹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