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我是1950年生人。在那个年代的中国人,都有俄罗斯情节。俄罗斯的小说,电影,歌曲几乎人人耳熟能祥。我喜欢金色的俄罗斯秋天。尽管我只有懂5句俄语,但是俄罗斯已经去过3次,还包括自由行。我喜欢去俄罗斯。由于俄罗斯旅游价格便宜,人民友好善良。今天我夏宁葆骄傲地站在这里,感慨万千,尽管寒风凛冽,江水滚滚。心中无比自豪,一个白发苍苍,社会底层的退休人员。一个曾经被迫下乡10年的农民。现在能够随便地游走世界各地。除了国家强大,国运昌盛。还要感谢邓公,习总书记。给了我们好生活。我在俄罗斯曾经去过130多座各式各样的教堂,有的很著名,有的默默无闻。我也慢慢喜欢上了这些俄罗斯教堂,下面让我介绍给大家。由于篇幅有限,教堂内部的照片我就不介绍了。希望谅解。下面是俄罗斯教堂风光。

苏兹达尔

我们来到了苏兹达尔(俄语:Суздаль,英语:Suzdal),城市名,位于俄罗斯联邦西部弗拉基米尔州,距离州府弗拉基米尔26公里。人口为11万。苏兹达尔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保护的人类文化遗产。
【圣袍修道院】在古贸易长廊的北面步行10分钟左右的地方,双拱圣门非常有特点。适合拍照。这个双拱圣门是苏兹达尔著名的景点,很多摄影师都以拍摄这个景物为己任,此地是必到之处。
这是著名的【圣袍修道院】。圣袍女修道院(Ризоположенский монастырь)修道院里最有趣的建筑, 建于1688年的双拱圣门。不同大小的两个拱门,装饰着石雕和宽瓷砖。大型通道拱,拱形几乎是半圆形状。门上的顶,通过设置小窗口,小冲天炉帐篷型封顶,边缘装饰着似帐篷的假天窗。
上面这个双拱圣门是苏兹达尔著名的景点。我在那个小的拱门里进出了好几次,这都没发现这两个拱门是不一样大的,后来看照片才觉出,笑自己的迟钝。这里建于1688年,两个拱门是不同大小的,用石雕和宽瓷砖装饰。顶上设置着小窗口,用小冲天炉帐篷型的样式来封顶,边缘装饰着似帐篷的假天窗。修道院很古老了,所以墙面很多地方很斑驳了,但这才是老修道院的美。门上的两个尖顶透着可爱。不由地再次感叹下俄罗斯人骨子里的浪漫和艺术。
这是市中心最高的钟楼。古老的圣袍修道院钟楼。作为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它有着自己的历史意义,纪念1812年战争而建造。钟楼建成于1819年,高72米。颜色呈黄白相间,和周围的教堂风格完美融合,是苏兹达尔的地标性建筑。圣袍修道院设立的时间最早可追溯到13世纪初,但现在留存的多是16—19世纪的建筑。
圣袍修道院地处苏兹达尔城市的市中心,建于八百多年前,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钟楼非常高,是修道院的一大特色,它是为纪念一场战争而建造。据说修道院可吃饭也可在此住宿。游客不多,环境宁静。也是一处极其清幽的地方。
一些快要倒塌的建筑物,教堂粉刷到一半。看得出,贫穷啊。蘇茲達爾是11中古世紀的要塞,沒有工業的污染,民風純樸,還保留著中古世紀生活的節奏與情調,用步行的,慢慢體會一磚一瓦帶來的氛圍,修道院內東正教會的活動完全感受到神的恩典。
这是【君士坦丁大教堂】。5个黑色的洋葱头在雪地里特别醒目。равноапостольного君士坦丁大教堂。地址:Zaprudnyy per.,2B。
苏兹达尔是一座古老的城市,作为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苏兹达尔从9世纪开始就有人居住,《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中关于它的最早记载始于1024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它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曾在此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焚毁。十八世纪俄罗斯帝国发迹之后,苏兹达尔才得以大规模地重建 。。 后来,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苏兹达尔逐渐隐没在历史的角落里,成为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君士坦丁大教堂,离古贸易长廊很近,从那里可以看到有一座教堂上面的洋葱头是黑色的,五个黑色的洋葱头圆顶上东正教标志金光闪闪,白墙也因为太阳而变得柔软温情。
下面是【神圣的十字圣尼古拉斯教会。】地址:UL。Lenina,65号а。
这里也有儿童乐园。滑梯和秋千历历在目。
下面是【лазаревская教堂】,地址:Staraya ul.,6号。
这里是贸易市场,地处苏兹达尔市的最中心,旁边有个古贸易长廊,是沙俄帝国时代,苏兹达尔的第一座帝国风格建筑。当地居民把自己生产的物品来卖,游客可品尝一下此处的蜂蜜酒。
破破烂烂的门开着,我们进去看了看。
【антипиевская教堂 】,地址:UL。Lenina。
【复活教堂】坐落于苏兹达尔城市最重要的广场,紧邻贸易商场长廊,建于1720年。教堂风格圣洁,庄严,朴素,不张扬。附近还有对应的冬季教堂,喀山教堂,这些教堂烘托着苏兹达尔这座城市。
苏兹达尔是莫斯科金环上的一刻璀璨明珠,目前还拥有比较成规模大的30多座教堂,17个钟楼,5座修道院。还有纪念碑和俄罗斯境内一些最宏伟的教堂。城市小到完全可以靠步行来游览,不过完整地游览需要两天时间。
这是著名的【叶辅米罗夫救世主修道院】城堡。城堡建于1352年,由下诺夫哥德大公鲍利斯·康斯坦西诺维奇和修道士叶辅米罗夫建立,是一座男修道院。1766~1905年曾为监狱,十月革命后废除。后来曾作博物馆之用,近年已归还教会。门票要100卢布,今天是星期一,修道院不开门。这里就有警察把守,规定就是规定,就是不让进去。
这个纪念碑为纪念德米特里·米哈伊洛维奇·波扎尔斯基,俄罗斯17世纪初国家混乱时期领导民众反对波兰和瑞典干涉的领袖之一。纪念碑在修道院墙外,当地有些居民回来献花,游客路过也可瞻仰一下。
男修道院位于市区北边的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是苏兹达尔规模最大的修道院。修道院外观如碉堡,内部华丽而丰富,在16—17世纪达到鼎盛。我们只好围着修道院走了一圈。
这个修道院是用一圈高高的红砖城墙围起来的。好像一座独立的城墙,进去还要单独再买票。
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修道院的背后。看看远远地女修道院。异常漂亮。卡缅卡河静静地流淌。下面是:波克罗夫女修道院。这座于1364年设立的修道院如今被整修得非常美丽,庭院及建筑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修道院里甚至还有一家旅馆。我在修道院里面拍照,就有修女前来问我:要不要住宿?木头别墅,价格便宜。还可以提供吃饭。我婉言拒绝,后来发现,这里有10座出租的别墅。居然一个客人也没有,没有客人,修道院就没有收入。
里面有10座单独的木头建筑。是专门用来当作旅馆的。可惜过于偏僻,否则在这里居住几天倒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面照片是:【复合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ого教区的教堂】,地址:Pokrovskaya ul.,44号。
又上了2楼看看。碰到几位女人,主动询问我们,要不要住宿。我有点遗憾地回答,我们已经有了住宿酒店。如果以后再来,一定住宿这里。
这里又名叫:波克诺夫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修建于1364年,有着16世纪的建筑风格,苏兹达尔的地标之一,曾用来囚禁失宠的俄国皇后们。无论是春季还是冬季,景色都别有当季的特色,去过的游客无不对景色的优美赞不绝口。有时会有人在钟楼奏乐,音乐伴随着周围的环境,别有韵味。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但是博物馆在近几年已归教会所有,所有游客没办法进去,里面居住着许多修女,不过是禁止拍照的
走进大教堂看了看。几位修女看见我进来,面露喜色,主动询问我:。。。。可惜这里没有wifi,我的翻译器没有作用。我用仅有的几句俄语,向她们问好。。她们滔滔不绝,我不懂。我只好贲几个英语单词,而她们不懂。最后只好非常友好地再见。。。。
下面是【亚历山大男修道院】,地址:UL。Gasteva。星期一关门。
这是隔河相望对面修道院的景色。
下面是【神圣的十字圣尼古拉斯教会】。地址:UL。Lenina,65а。
这里左面的是【антипиевская教堂】,右面的是【лазаревская教堂】。
这是【успенская教堂】,红色的,非常醒目。地址:Kremlyovskaya ul.,8号。
下面是【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的中心。从考古方面来说,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而在编年史中,1024年开始有了记载。克里姆林宫位于弯曲的卡敏卡(俄语:Каменка)河边旁边,位于城市的南部,里面有圣母圣诞大教堂、钟楼及大主教宫,大主教宫内还有会议厅、苏兹达尔历史博物馆及股俄罗斯绘画展示厅等三厅。
【圣母诞生教堂】建于1222~1225年,这座俄罗斯传统建筑以木造为主,是城中最古老的教堂。蔚蓝色洋葱形巨顶已成为苏兹达利的标志,顶面有无数金星,堂身为奶白色,配上高耸的钟楼,造型十分独特。巨大的“金门”是古俄罗斯最杰出的创作,用金箔包在铜版上制成,上面铸有古老的图案。门票100卢布。
现在俄罗斯的中学生,都会英语,而且说的不错。这些孩子们看见我,就大声欢呼:中文你好,或者日文你好。我们也回答,你好。有了回应,他们兴奋异常。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俄语:Суздальский Кремль)
教堂内绘画展厅陈列着几十幅圣像,圣像绘画是15世纪独具特色的画种之一,当时是俄罗斯油画艺术的辉煌时代。但是这里要买票100卢布。圣母诞生教堂,它的白墙衬着蓝色的洋葱头顶,非常好看像童话一样,而且它的洋葱头像还有金星点缀,特别美丽。
其实这里应该叫:圣诞圣母大教堂。地址:Kremlyovskaya ul.,20号。
大钟楼,在Kremlyovskaya ul.,27号。
我站在美丽的kamenka卡缅卡河边,四处遥望。全是各种各样地教堂。原来的美丽被昨天晚上的一场初雪覆盖了 ,变成了白茫茫一片。遗憾极了。我们一直在小路上,慢慢地徒步,看看异域风情。这里难道就是毛泽东最痛恨的修正主义?
晚上我无所事事,就主动和2位漂亮的酒店前台小姐聊天。方法很老套:首先介绍自己是中国退休工人,家在上海。特别喜欢旅游,喜欢俄罗斯。这是第3次来俄罗斯了。今年69岁了,慢慢开始深入。问一问:你们是当地人吗?回答简单:是的。我问:和父母一块居住?是的,那么你们很年轻,还没有结婚,是的。接下来我又介绍自己也有一个女儿。。。慢慢进入我的程序,在我的引导之下,她们回答我的话语越来越多。。。之后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我每个月退休工资。。。你们每个月工资多少?回答:15000卢布当天兑换是1650元 人民币。那么大城市年轻人的工资是多少?回答:可能多一点,但是不会多太多。。。现在我才明白我在其他城市住宿旅馆时候,看到几次不同旅馆的前台小哥也在吃方便面。随着全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越来越少。俄罗斯是真的贫穷,难怪土豆烧牛肉就是共产主义。
美丽的kamenka卡缅卡河,在这里走了4个S型。有一半地方结冰了。沿着河,两边全是修道院,教堂。如果夏天来这里,一定魔力无边,美丽无比。看看河对面,漂亮的修道院,美丽的圆顶。如果早来半个月,该多么美妙。
河上有好几座小桥。走过去,嘎吱嘎吱响个不停。由于我们是在高处,直接下去肯定要滑倒。于是2个人走之字形,结果回来的时候我直接爬上来,坡度很陡,爬到一半差点滑下去。
极其简易的小桥流水。看看人家当地女人,穿着细细的高跟靴子。照样从高岥上直接冲下来。我们却差点滑倒。后来才想出来,原来人家细高跟鞋的后跟像钉子一样插进雪地里。绝对不会滑倒。
这是【尼古拉教堂的木制教堂】,地址:Kremlyovskaya ul.,29号。
苏兹达尔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
木头尼古拉教堂是木制结构的没有一根钉子,在克里姆林宫旁边。教堂始建于1766年尤里耶夫-波兰区格拉托沃村。在1960年,教堂重建,迁址于苏兹达尔。现在作为一个旅游中心,以完成苏兹达尔的古迹保护和发展计划。教堂造型精美,风格优雅,不过规模较小。
这是【 耶路撒冷的教会】。
在漂亮的【 耶路撒冷的教会】的衬托下,游泳的场景非同寻常。
在结冰下雪的日子,不远处居然还有一个俄罗斯男人在游泳。
他正在和野鸭子共舞。
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1968年所建成的木造建筑博物馆,整个博物馆是露天的,其中有从附近各地搬迁来的古代俄罗斯民居木屋,还有冬天教堂、夏天教堂,商店,一旁还有传统水井、水车、以及磨面粉用的风车,就像是几百年前的俄罗斯小镇重现眼前一样。
这是【冬天教堂】。
这是【夏天教堂】。
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门票250卢布。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博物馆所展示的木造建筑包括教堂、农民房舍、畜栏、谷仓、水井及风车磨坊,大部分建于18世纪,在1960年之后从弗拉基米尔境内各个村庄陆续迁移到这里。除了再现俄罗斯18世纪以前的农村生活外,这些木造建筑还让人们可以从中比较建筑形式随着历史演变的痕迹。
这是【борисовской圣袍鲍里斯教堂 】。在ulitsa Borisova Storona,7号。
年久失修,斑驳的墙体。大门被铁锁锁上。看样子很久没有人来光顾了。
下面是喀山教堂 ,地址:ul. Lenina列宁娜路。
沿着列宁娜路往回走,基本上景点看完了。
这是Resurrection复活教会,地址:Vasilyevskaya UL。
我们花了2天的时间,大约徒步了35公里。把苏兹达尔几乎走了一个遍,基本上所有的教堂,修道院,景点统统去过。唯一不满意的是天气,实在太冷了。根本没有地方可以休息,你坐不下来。雪花飘飘,寒风凛冽。只有走进教堂,稍微停留几分钟,缓口气继续徒步。

弗拉基米尔

弗拉基米尔历史上曾是弗拉基米尔大公国(1157-1362年)的发源地,从18世纪末开始,称为弗拉基米尔省。在12世纪下半叶至13世纪初,弗拉基米尔大公国是古罗斯最大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罗斯政治中心向弗拉基米尔的转移对俄罗斯民族和俄罗斯国家的形成具有重要影响。1238年,蒙古-靼鞑人大举入侵,弗拉基米尔大公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遭到破坏。弗拉基米尔大公国的文化在整个东北罗斯的历史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弗拉基米尔建筑学派对莫斯科及俄罗斯其它城市的石头建筑产生了重要影响。建于12-13世纪的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利建筑遗迹有圣母安息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金门、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
弗拉基米尔,是离莫斯科有180多公里远的小城,现属于弗拉基米尔州。之所以要来这里,是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风光。早在12世纪,弗拉基米尔城就已经建立起来了,古时它与苏兹达尔并称,叫做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创建弗拉基米尔城的是弗拉基米尔公爵,他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而他的孙子则建立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大公国,并把首都从基辅迁到了这里。800多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把弗拉基米尔和苏兹达尔的历史建筑物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市中心的大市场背后有一座教堂,很漂亮。蓝色的房顶。叫:乌斯宾斯教堂。
进去走了一圈也没有人。教堂门关着,无法进去看看。
教堂关门,但是圣母玛丽亚看着我们。
这是乌斯宾斯教堂。地址在ul. Knyag. monastyr', 37A。
最著名的【金门】位于城镇中心附近,是座罕见的军事建筑,象征着弗拉基米尔的不可攻破和殷勤好客。要塞大门是用橡木包铜再镀金,所以称为金门。在建筑上方,有一个象征胜利的白石玉拱,建筑坚固,墙壁厚实,4层楼的地方是金门的博物馆,博物馆以历史文物和场景向游客介绍弗拉基米尔的沧桑历史。博物馆门票100卢布。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有一幅非常美丽的夜景宣传画就是以金门为主题的。要避开电线,拍摄它还真不容易,必须站在马路中间。为了避免被来回的车撞到,我还是老老实实在路两边拍,但是总是有电线出现。金门建筑据说是古城墙唯一留下来的部分,现在里面是一个博物馆,金门本身也是,非常美丽的,有金色的屋顶。
金门是唯一残存的中世纪城门,它模仿基辅金门,建造于12世纪中叶的一座城门。如今综观整条繁华街道,它依然是弗拉基米尔的象征性建筑。以前,环绕城镇的城墙(在金门附近,仍可目睹残存的防御工事)曾有5个外门和2个内门,而如今只有这座金门残存于世了。在拱门之上建造的一座教堂,如今它已经成为战争相关历史的展览室。这里的情景模型能够再现遭受蒙古军队的攻击的,1238年2月7日的弗拉基米尔,参观者来到展览室,伴随着音乐的光色变幻,情境开始上演。
圣三一教堂,和金门离得很近,是一座由红砖砌成的古俄罗斯教堂,现在是水晶博物馆。内部展示着各种彩色的水晶器皿以及水晶工厂的历史,游客可购买到精美的纪念品。总是看到俄罗斯民众进去虔诚祈祷,包括本教堂在内的弗拉基米尔的主要景点都在莫斯科大街上。
市中心广场上面有很多鸽子,一个个圆滚滚的。
这是圣女玫瑰教堂。免票。
圣玫瑰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高高耸立的尖顶很远就能映入眼帘 。建于十九世纪末,由弗拉基米尔波兰立陶宛军团而建。建筑有着西方哥特式的尖顶,教堂中有专门合唱团体唱圣咏。很雅致的玫瑰红色外墙,能免费进而且也允许拍照,门口的告示会提示什么时候有活动。
金门西南边的小巷子拐进去便是圣玫瑰堂,这是一座有着深红色外壁的精致的天主教教堂,内部可以拍照。当时教堂和教堂的院子里都空无一人,阳光洒在圣母的雕像身上,显得特别纯净。教堂门口的小小纪念品商店售卖着一些明信片和冰箱贴,一个大叔热情地招呼了我们。
这个实际是罗马天主教堂。俄语 名称 Римско-католическая церковь/ Приход Пресвятой Девы Марии Святого Розария。俄语地址 улица Гоголя, дом 12, 600000 。教堂是红砖的建筑,周围有一个小花园、喷泉、雕塑。
有名气的【天使长米迦勒教堂】。是一所拜占庭风格的红砖教堂,始建于16世纪。是为奉献给俄罗斯军队的守护神天使长米迦勒。晚上6点可以去做祷告,周日有大礼拜,对外开放,教堂中唱诗班唱的圣歌非常好听。主教的服饰也十分气派。这是代表旧的天主教和贡地区的圣徒们的传统建筑。
请仔细看,上面照片教堂门口竖放着一口木头棺材。今天中午教堂为教徒在举行葬礼,我们没注意门口,只是看见人家捧着鲜花进入教堂。我们也随之跟进。到了里面,看见教堂中央放着一口棺材,一位过世的老太太趟在里面。周围十几个亲属围着一圈,没有哭声,静静地聆听大主教在咕噜咕噜朗读圣经,正在举行葬礼。我们2个立刻扭头就走。出来一看,才明白怎么一回事。
其实这个教堂真的漂亮。
教堂敲响了大钟,仿佛为死者敲的丧钟送行。
这是【尼基塔教堂】,非常美丽的教堂,有巴洛克装饰,建于1762年至1765年。
尼基塔教堂,非常美丽的教堂,有巴洛克装饰,建于1762年至1765年,由弗拉基米尔著名的商人谢民·拉扎列夫捐资建设。弗拉基米尔北面的尼基塔教堂。沿路是带有浓郁乡村风格的木屋和窗棱,色彩斑斓,极尽美好。单从那窗口里不经意流露出的花花草草便可以感受到这座小镇上人们生活的情趣与幸福感。尼基塔教堂是一座保守的东正教教堂,女士需要带头巾进入。整座教堂是优雅的绿色漆面,配上周围的环境仿佛是在风中摇曳。
水塔这里是一个博物馆,展示“古老的弗拉基米尔”。毗邻弗拉基米尔博物馆“古老的弗拉基米尔”是著名的金门 , 一个独特的军事建筑。100卢布门票。
这座水塔是叶卡捷琳娜二世来巡查弗拉基米尔的时候建的,外形非常精致,其实是一座博物馆,塔顶的观景台可以观赏到整座城市的美丽样貌。
这是救世主教堂,一座始建于12世纪的教堂,内部有着非常美丽的壁画。只可惜我们到时这里正在整修,未能一进。然而周围的环境倒也是极美的,一些装饰性的雕塑会不经意地出现给人惊喜。
教堂旁边的广场漂亮也大,夕阳下,很多俄罗斯人在此休闲悠哉。有瞭望台可远眺圣母大教堂和弗拉基米尔谷地。根据Yandex map,此教堂名字应为“救世主教堂”。
午后的弗拉基米尔阳光正好,拥有绿色屋顶的救世主教堂前的广场上有很多当地人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教堂旁边就是水塔。这座教堂外观很漂亮,加之周围环境也很优美,给人一种极为放松的美感。后面有观景台,风景非常美,沿着山崖边的路也能走到每个教堂。
这是圣乔治教堂。教堂建于1129 年,在大莫斯科大街上,是一个很隐蔽的教堂,不注意根本发现不了,起初都是看俄罗斯的游记找到的。
这是一座始建于12世纪的教堂,内部有着非常美丽的壁画。只可惜我们到时这里正在整修,未能一进。然而周围的环境倒也是极美的,一些装饰性的雕塑会不经意地出现给人惊喜。
这是弗拉基米尔历史博物馆。
这里曾经是全俄罗斯的最大,最古老的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于1158年始建、14世纪的初建成,位于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教堂。它建造在陡峭的高地上,闪闪发光的5个金色大圆顶,使教堂显得金碧辉煌。建筑材料使用了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园特有的石灰石,工匠也是从遥远的神圣罗马帝国招募的。1160年建的圣母升天大教堂(1185-1189年改建)。它也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此教堂由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所建,以12世纪本地流行的“无色人工白石建筑结构”而闻名,在12到15世纪期间,罗斯所有沙皇都在此进行加冕。这教堂有意参照基辅的索菲亚大教堂,甚至高度也力求一致,但它独特的造型仍然成为日后俄罗斯教堂建筑的蓝本。
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市区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以12世纪当地流行的“无色人工宝石建筑结构”而闻名,是12世纪俄罗斯建筑中最伟大的创造之一。在12到15世纪期间,沙皇都在此加冕。在共产主义禁教时期,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到了19世纪,由于原教堂不再使用,在原教堂右侧盖了白色大石教堂。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大教堂白石上装饰着《亚历山大·马其顿升天》等石刻画面,以及狮头和妇女头像浮雕,象征着基督永生,也表明教堂用于圣母崇拜。教堂西部的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有部分被保存下来。教堂里面安葬着12~13世纪弗拉基米尔的大公和主教等。
古罗斯圣像画家安德烈.卢布廖夫——(1360或1470年)被认为是中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东正教圣像和壁画画家 。历代古罗斯的杰出画师都深受卢布廖夫作品的影响。 在1551年召开的百条宗教会议上,卢布廖夫的圣像画被定为典范。 自17世纪起,卢布廖夫在地方上被当作圣者崇拜。俄罗斯东正教会于1988年宣布他为圣徒,每年1月29日和7月4(17)日,教会都会纪念他。
教堂古朴的门让人有种一窥究竟之感,门票100RUB,里面的灯没有开,透过小窗下的光依稀可见她的富丽堂皇。其中存放的几个棺椁露出手臂,不知道是不是具干尸。下面照片是100卢布门票
教堂内部弥漫着庄严肃穆的气氛。在各个角落里,摆放着以博戈柳普斯基公爵为代表的历代王公的灵柩,墙壁也布满精美的水彩壁画。15世纪著名的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也参与过该教堂的装饰,在教堂中央的天井穹顶,绘有水彩壁画《最后的审判》。在当时大部分壁画都清一色地以带有光环的圣人为题材,而在他笔下,着重对普通人进行了描绘,使这部作品在表现审判的紧张气氛上更有力度。这里还有一件物品,更加显示出这座教堂的地位,它就是深受每位俄罗斯人所喜爱的圣像《弗拉基米尔圣母》。虽然现在这部作品已经被保存到莫斯科特列亚科夫美术馆(主楼)里,但它以前是被摆放在这座教堂里的。这幅圣像画是在君士坦丁堡绘成的,它作为能够引发奇迹的圣像而闻名于世。1395年它被运送到莫斯科,之后这幅圣像就再也没有返回弗拉基米尔。
13世纪时,教堂因鞑靼入侵而遭到严重破坏。后来教堂经过修复,现仍保存了12、15、18世纪留下的彩色壁画,其中又以15世纪画作的收藏最为丰富。圣画家安德列.鲁布廖夫的名作“圣母圣像”,也从莫斯科移来此处珍藏。教堂内还有文化中心、图书馆等(教堂内部均不允许拍照)。15世纪克里姆林宫院内的同名教堂即以该教堂为蓝修建而成。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苏联禁教时期,很多教堂都关门大吉,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
这是为了纪念1155年罗斯公国在这里建立首都850周年纪念而建造的。这是大公弗拉基米尔斯维亚托斯维奇的圣像。他右手拿着圣像和十字旗帜,旁边有一个圣徒。也很有名,但是我忘了叫什么。这里的基座上面雕刻了4位东正教的重要人物。大教堂旁边就是著名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骑马像。这里是一个空旷的广场,已经成为市民们休闲活动的好地方,许多孩子在广场上活动。骑马像本身并没有多少可看的,只是这个位置很特殊,矗立在奥卡河岸的高崖之上,是个绝对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河谷的景色。奥卡河在城市间蜿蜒流过,许多小教堂点缀其中。我们游览的时候虽然没有阳光,景色还是可圈可点的。
弗拉基米尔始建于880年,12世纪安德烈大公将都城从苏兹达尔迁到此处。但在13世纪,城市被蒙古人焚烧、劫掠,从此地位一落千丈,权力中心也渐渐转到了莫斯科。不过,城市仍然保留了一些历史建筑。快步穿过城区望高地上走去,那是中心景点圣母安息大教堂。座落在高地上的金顶大教堂十分壮观。莫斯科克里姆林里的圣母安息大教堂就是模仿其形制而建,也象征着对弗拉基米尔地位的继承。
地处圣母升天大教堂前面的广场,为纪念城市缔造者弗拉基米尔曼那玛赫大公,他在这里选址缔造了这个城市。弗拉基米尔大公纪念碑就在圣母升天大教堂的广场前。纪念碑的位置坐落于一个突出的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弗拉基米尔米市区,景色非常美丽。大公的雕像也非常雄伟,是他建立了弗拉基米尔市。
弗拉基米是莫斯科一个重要的金环城市。他是俄罗斯曾经的首都,历史比莫斯科还长。圣母升天大教堂是弗拉基米尔最重要和最负盛名的一座大教堂,据说沙皇都曾经在这里登基。这座教堂是有一点哥特式的,高高的,白色建筑,加盖了,金色的拱顶,非常美丽,特别当一群鸽子飞过时,充满了动感美丽。
在金顶大教堂广场上,弗拉基米尔大公像与大教堂相映十分壮观。广场位于全城最高的山顶,可俯瞰弗拉基米尔市区及远郊,秋色正浓,层林尽染,景色很美。
四周围全是教堂,居高临下感觉特别好。
这是有名的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它的结构非常简约,墙体直上直下,分上下两部分,下部墙体平坦,上部墙体却有复杂精巧的雕刻,主题有大卫王,也有一些现在也不知道什么主题的内容。位于火车站后的台地上,可以瞭望到很远的地方。这次去还看到许多年轻人在参加一对新人的婚礼。
德米特里教堂建于12世纪,是弗拉基米尔最美丽的教堂,举世闻名。以白色石灰岩建成,窗户小,属俄罗斯传统建筑类型。因为石灰石质地较软、易于雕刻,墙上雕刻着动植物和狩猎的景象,是现存此类建筑中,唯一外观有雕刻的教堂。
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是12世纪末建造于弗谢沃洛德公爵宫殿内的一座教堂。使之享誉盛名的,是外壁上刻满的浮雕。圣人、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动植物等,浮雕有着相当丰富多彩的形象。因这一独特的装饰,这座教堂也被成为“石诗”、“石地毯”等。它并未采用传统砖瓦,而是采用容易加工的石灰岩作为建筑材料,可以说它是使工匠们的想象力和技艺得到十二分发挥的艺术建筑。另外从欧洲赶来的工匠也参与了施工,因此也融合了罗马式建筑风格。浮雕之中,最大或者说最醒目的就是在旧约圣经中出现的大卫(古以色列王)。他位于三侧外壁中央的窗户上,优雅地弹奏着竖琴。另外还刻画了以亚历山大帝为代表,所罗门王、海格立斯,以及命令建设该教堂的弗谢沃德公爵本人的形象。公爵面向北侧墙壁,左侧上方抱着儿子。
非常喜欢这个教堂外墙的浮雕,雕刻的形象很丰富,有神像也有动植物,很精致,教堂内部可以看看耶稣神像和壁画。
这是圣尼古拉教堂,该教堂始建于1769年,教堂已经关闭,现在是一个航天博物馆,有些航天宇宙的照片。旁边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雕像。这里令人惊讶的是教堂里居然是小型天文馆,更惊讶的是钟楼上的望远镜。这里是苏联时期无神论战胜东正教的典型例证。教堂旁边是亚历山大·涅夫斯基雕像。
这一座雕像为几年俄罗斯十三世纪领袖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他曾击退了欧洲的一系列侵略者,成功保持了俄罗斯的统一,被人们誉为“俄罗斯名族英雄”。在08年评选活动中,获得“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称号。9月12日涅夫斯基纪念日是东正教纪念民族英雄的一个重要宗教节日。在弗拉基米尔有重大的庆祝活动。
这是耶稣圣诞男修道院。进去参观没有问题,但是出来一个神父。不让我们在室外拍照,没办法,只好收到包里面,等他嘟嘟囔囔走了以后,去他妈的,继续拍照,凭什么室外不能拍照?
耶稣圣诞男修道院地处位于弗拉基米尔市,这里是个神学院,有神父在这里学习。劳伦纪事在这个修道院发生。英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棺木曾被停放于此,彼得大帝时期,尸骨移到彼得堡。修道院也因此而闻名。
我安静的坐一会儿,可以进到教堂里面参观,教堂内装饰华丽而典雅。看看椅子前的圣经,心也静下来。
耶稣圣诞男修道院1191年建造,现在是一个神学院,修道院很大,非常安静,免费参观。 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 高高耸立的尖顶很远就能映入眼帘。
这是Church of St John the Baptist,Церковь Рождества Иоанна Предтечи。施洗约翰教堂。地址是:Bolshaya Moskovskaya St, 68, Vladimir, Vladimirskaya oblast', 俄罗斯600000。
俄罗斯古老的弗拉基米尔旅游完成了。

圣彼得堡

我们要在圣彼得堡前后要玩4天。太幸福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我是第2次来圣彼得堡,非常熟悉,也一直非常向往再次亲密接触。
圣凯瑟琳天主教堂于1716年成立了,是俄罗斯最大最古老的天主教堂。教堂外观非常漂亮,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部的布置简洁明快,也是圣彼得堡一座比较有的天主教堂,信徒比较多,游客不多,知名度和另外几个教堂有差距。当地人叫它【圣凯瑟琳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地址是:涅瓦大街,40-42。
下面这是katolicheskiy prikhod svyatoy ekateriny aleksandriyskoy教堂,翻译过来是:卡托利切斯基·普里霍德·斯瓦托伊·叶卡特里尼·亚历山大·里斯科伊教堂。地址在:涅瓦大街,32-34号。
在涅瓦大街,路德教会自1730年建成.。
久负盛名的喀山大教堂。大教堂坐落于涅瓦大街,由安德烈·沃罗尼欣设计,建于1801至1811年,它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呈十字形排开,柱廊排列成半圆形,一直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柱廊两端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这个圣母像曾有很多传说,据说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进攻期间曾显灵,圣母像流下泪水并托梦,之后的严寒粉碎的敌人的进攻。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喀山教堂的半圆形圆柱长廊气势恢宏,但其实面朝涅瓦大街一侧的半圆柱长廊并不是这座教堂的正门,当时是为了考虑美观而添加了这么一个走廊,但现在也都从这个门进入。由于这座东正教教堂仍在使用,所以参观时请注意东正教礼仪,女性进入要记得披戴头巾,男士也不能穿着短裤进入。
喀山大教堂的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据说它曾多次显灵,在许多军事冲突中庇护着俄罗斯人民免遭战乱磨难。如今的喀山圣母像早已不在,但是俄罗斯人依然坚信,圣母会在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出现。喀山大教堂内安葬了俄罗斯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骨灰,他墓碑两边挂满了库图佐夫在俄法战争攻陷城市的市旗和钥匙。
地址:Казанская пл., д.2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绿线于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下车,出站后左转直行,过两条马路即可看到半圆形的圆柱长廊;或出站后过马路搭乘任意公交车,坐一站即到。开放时间:10:00-18:00。
门票:免费。网址:http://kazansky-spb.ru
最美的滴血大教堂。门票250卢布,漂亮的洋葱头和莫斯科有的一拼。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181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革命失败,被“人民的意志”成员炸死,1883年-1907年间,滴血大教堂便修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
滴血大教堂的设计是借鉴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而且教堂靠着河边,有河流的衬托,倒映会非常的漂亮。大教堂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从里鲍耶陀夫运河另一边可以拍摄到教堂的全貌。
下面这是【伟大的殉道者的圣Healer Panteleimon教堂】,地址在:UL。pestelya,2А。
下面这是【圣安妮福音教会】,地址在:8Б,kirochnaya U。
下面照片是:冬宫,也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曾经是俄罗斯沙皇的宫殿,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的藏品。从1754年建造以来,冬宫不断进行改造和扩建;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开始,藏品不断丰富。藏品中囊括了欧洲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虽然展品众多,但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2-3小时。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地图。买完票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这些是禁止带入的。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4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博物馆有免费的轮椅提供,楼梯都有方便轮椅的自动扶梯,但使用时要请工作人员打开。每个展厅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是迷路或有疑问请找他们帮忙。现在,能通过安检的物品都可以带入展馆,包括相机、食品、水、充电宝等,无需寄存。
根据俄罗斯自己介绍:华丽的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这里拥有300多万件藏品,均为来自本国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内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的东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地址: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 Дом 2。到达方式:搭乘7、10、24、191路公交车,或1、7、10、11路无轨电车前往;或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 Admiralteyskaya站下车,出站后左转至路口,再右转直行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过马路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地铁并不方便,建议步行、搭乘公交车前往。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0:30-18:00,周三、周五10:30-21:00,售票窗口在闭馆前半1小时关闭;周一不开放,1月1日、5月9日不开放。门票:博物馆主楼600卢布,学龄前儿童、学生免费;每月第1个周四免费;拍古装照、结婚照(限5人以下)约5000卢布。(俄文)网上购买一天580卢布,两天1000卢布。包含冬宫和冬宫广场对面的总参谋部大楼的展馆。电话:+7-812-710-90-79。
要想参观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所有藏品可能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或最知名的藏品有重点的参观,你也可以在网上制定适合自己的参观路线.。展览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彼得堡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彼得大帝最早破土动工兴建圣彼得堡的地方,至今已屹立了超过300年。它始建于1703年5月27日,也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诞生日。这座军事要塞原为保卫圣彼得堡的堡垒,以防止瑞典人的进攻,但到后来却成为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座要塞内最早都是木质建筑,后来彼得大帝下令用石料重建。进入城堡会经过圣彼得堡门沙滩那边是涅夫门,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位于要塞的中心。教堂的金塔尖高122.5米,在明信片中经常出现,金顶象征着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出海口。这座教堂的墓地埋葬着从彼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的俄罗斯所有统治者。
圣彼得堡要塞当中最著名的当属【彼得保罗大教堂】。教堂挺拔的钟楼尖顶闪闪发光,可谓是俄罗斯在涅瓦河畔以及波罗的海边领土的统治象征。从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洛克式大教堂。彼得保罗大教堂是彼得保罗要塞的主要建筑,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教堂,也是一座早期的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它在初建时为木制结构,1712年改为石砌。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
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地址: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到达方式:搭乘地铁蓝线于Горьковская站下车,出站后右转穿过花园,即可看到通往彼得要塞的桥。开放时间:圣彼得与圣保罗大教堂周一至周五10:00-19:00,周六10:00-18:45,周日11:00-19:00。门票:彼得要塞通票成人600卢布,儿童350卢布;圣彼得与圣保罗大教堂成人450卢布,儿童250;Trubetskoy Bastion监狱成人200卢布,儿童120卢布;“History of St Petersburg-Petrograd. 1703-1918”展览成人200卢布,儿童120卢布。
下面照片这是【弗拉基米尔公爵教堂】。在海军部区的一个非常漂亮的蓝白色教堂,教堂就在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附近。教堂外有一个很大的花园,花园中有小喷泉。教堂可以免费参观,这个教堂不属于市中心的大旅游景点。教堂中分成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非东正教徒的区域,里面的核心区域只允许东正教徒进入。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海军部大厦建在涅瓦河南岸,海军部滨河路,涅瓦大街西端,由扎哈罗夫设计,兴建于1806-1823年。镀金的尖塔顶部是金色船形风向标。它是该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尖塔是老圣彼得堡的三条主要街道的焦点 - 涅瓦大街、戈罗霍娃街和沃兹涅先斯基大街 。塔楼正面宽度为400多米。塔楼的基座部分为一个设计成类似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两组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切列宾涅夫及谢德林设计方案所雕塑而成。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它过去是海军部所在地,如今是海军学校。码头上立有彼得大帝亲自造船的雕像。圣彼得堡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可夫在1933年写过一部短篇小说《海军部尖塔》。
地址:Пр.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1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下车,左转至路口,右转走到涅瓦大街,再左转即可看到大楼金顶;搭乘10、135路公交车,或K187、K209路小巴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过马路即到(建议在游览冬宫与伊萨克大教堂时路过即可)。
海军部大厦奠基于1704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塔楼的基座部分设计成类似于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建筑师切列宾涅夫和谢德林设计的方案雕塑而成。整个大厦以其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着俄罗斯水手们的英勇精神。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和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
伊萨克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教堂高度101.5米,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伊萨克大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法国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收有害降雨的影响。后来继位的尼古拉一世又使用了更为豪华的设计,致使工程延期,基础建设就花了大约5年时间。教堂的石料来源于维堡附近的采石场(当时属于芬兰领土),为此建造了特别的轮船与火车,以便将石料从芬兰运到圣彼得堡。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建议游玩冬宫后往南步行前往,在冬宫广场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圆顶。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战后用了20余年才修复为今天的面貌。在光洁的花岗岩石柱上,仍可以看到弹痕累累的印迹,这些印迹在修复工程中没有进行修补,目的是告诫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
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每根石柱重达120吨,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教堂外墙用灰色大理石贴面,内部使用了有色大理石、孔雀石、青金石等名贵矿物进行装饰,仅装饰用的黄金就达410公斤,包括用于穹顶外部镀金的100公斤。自1858年建成后,这座教堂至今再没有重新镀金,但穹顶光彩夺目的姿态依然足以令游人叹为观止。
这座也叫【伊萨基辅大教堂】102米的海拔相当于30层楼房的高度,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其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圆顶,整个教堂的空间可同时容纳1.2万人,将东正教教堂的雄伟宏大的建筑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我上一次进去不要门票,今年再来,门票250卢布。
【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整座教堂建筑造型雄浑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作品,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这个只是俄罗斯自己介绍的,实际上连前10可能将近够上。】一般大家认为世界五大教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英国圣保罗大教堂。
地址:Исаакиевская пл., 4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下车,出站后左转,于丁字路口左转直行,至第二个路口的广场即到;搭乘10、135路公交车,或K187、K209小巴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过马路即到。开放时间:周一、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不开放。门票:成人250卢布,7-18岁青少年50卢布;圆顶票价约150卢布。电话:+7-812-315-97-32。
这里是【亚美尼亚】人的【圣。凯瑟琳天主教大教堂】。哇,漂亮的蓝顶大教堂,碰到运气好,天气也好。每一张照片,都是明信片。
这是【夏宫宫殿】,内外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当时彼得大帝住一楼,叶卡捷琳娜皇后住二楼,二楼装修及其奢华,楼上装饰极为华丽,舞厅的圆柱之间,都以威尼斯的镜子作装饰。自费进去250卢布,导游带领进去450元人民币。不少人进去以后出来,大吼上当。
花园里有大片的草地花园和雕塑,这里有一些小喷泉都是是描写童话故事的雕塑,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在这里休闲漫步、小孩子在玩耍、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圣彼得堡还有很多漂亮的教堂。
这是【斯莫尔尼修道院】。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巴洛克式建筑,极其豪华。其部分房屋曾是寄宿学校,但由于修道院的楼舍不适合作教室用而迁出。这座学校是19世纪初受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而建的贵族女子学校。
修道院教堂建于1748年,位于由修女住所、食堂、图书馆、修道院住持的卧室、四角四个小教堂围成的十字形中。据说1828年才完工,1835年开始启用。叶卡捷琳娜女皇在当太子妃的时候,即伊丽莎白女皇在位时期,曾在这所修道院住过不短的时间,以避开宫廷、自己的丈夫即未来的彼得三世的烦扰。
美丽,古老的圣彼得堡。
漂亮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这座修道院也是彼得大帝创办的。1790年建成的圣心大教堂,是整座修道院的中心。
该修道院著名的景点还有大门两侧的名人公墓。大门左侧是18世纪名人公墓,许多俄国文化名人,如罗蒙诺索夫、冯维亲(作家)、罗西(建筑师)等,都安葬在这里。大门右侧是19-20世纪的名人公墓,陀斯妥耶夫斯基、巴拉丁斯基、格林卡等作曲家,以及其他的文化名人,都安葬在此处。伟大的俄罗斯统帅苏沃洛夫的坟墓在圣母领报教堂里,该教堂位于修道院内。修道院的名人公墓的墓碑都是由俄国著名雕刻师雕刻而成,每块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因此,该修道院的艺术墓碑闻名于世。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最吸引游客的就是位于出口两旁的季赫温公墓(Тихвинскоекладбище)和拉扎勒斯公墓(Лазаревское кладбище),这两座公墓安葬了大量的名人。季赫温公墓属于文艺范儿,埋葬的主要是音乐家和画家,如柴可夫斯基、鲍罗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格林卡等。进入后往右走到底就能看到柴可夫斯基墓,其他名人大多离他不远。拉扎勒斯公墓就属于理工范儿了,埋葬了好几位建筑大师,如斯塔索夫、夸伦吉、沃罗尼欣等,不过由于这座公募是按着人名字母排序表示在地图上,所以位置比较难找,但里面也有不少墓碑值得一看。看完了公墓后过桥就是修道院了,进门口就能看到院内最高的建筑—圣三一大教堂,教堂门口的树林里安葬了很多苏联早期的英雄。
修道院的地址:Наб. реки Монастырки, 1。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绿线于Площадь Александра Невского站下车,出站后过马路即到。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9:30-17:00;周四不开放。门票:免票。
我知道陀思妥耶夫斯基也葬在这里。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不喜欢逛故居博物馆,却偏偏挨抱着一本书去逛墓地。在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面,小孩带着茨威格的书,到茨威格的墓地旁边看。我在国内带着一本湘行散记去了沈从文的墓边,在千里之外的圣彼得堡,我带着一本罪与罚,去见陀思妥耶夫斯基。他的墓比较偏僻,远没有故居博物馆那么热闹。想坐在墓边看书,无奈天气实在太冷,在这里一个中国人都没见到。反倒是遇到了一些俄罗斯老爷爷老奶奶。据说他的后代还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不知道那天我在墓边有没有遇见一位。
这是圣彼得堡【大教堂的神的母亲的феодоровско】,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圣母大教堂】。地址在:Mirgorodskaya ul.,1A号。非常漂亮的大教堂。里面人很多,正在做弥撒。
漂亮的钟楼,是从旁边爬上去敲钟的。
厚厚的大门是用铜做成的,大门的光亮足可以说明他的年代。
漂亮的壁画。叹为观止。
这么漂亮的大教堂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资料。遗憾啊。
我们去了【斯莫尔尼修道院】。它位于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由一座大教堂和环绕其周围的建筑物所组成。这座俄罗斯东正教修道院最初是为伊丽莎白而建。作为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的女儿,她曾经被禁止继承皇位。为此,她选择当一名修女。1741年,伊凡六世在政变中被推翻。伊丽莎白决定放弃修道院的生活,接受继承俄罗斯皇位的请求。与此同时,她继续向修道院提供皇家资助。修道院中心那座蓝白相间的大教堂,是意大利建筑师 Francesco Bartolomeo Rastrelli 的杰作之一。他也是叶卡捷琳娜宫的设计者,并且还重新设计了冬宫。
1917年十月革命武装起义的日子里,列宁把革命指挥部设在斯莫尔尼宫。10月25日(旧历),在这里发表了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宣言。高贵典雅的蓝白色建筑,矗立于涅瓦河左岸。“斯莫尔尼”意为沥青,彼得大帝时期,此区曾是一座专门存放沥青的仓库——斯莫尔尼工场。从此以后,这个地区便称为斯莫尔尼。
这是【弗拉基米尔大教堂】。正在修房顶。在造币厂大街。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主显圣容大教堂】。
这是【主显圣容大教堂】。地址在:琴斯格亚PL,1号。也在修房顶。
这是耶稣复活教堂。圣彼得堡的红色教堂,没有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的壮观,不过离近了看实际是白色和红色的搭配方案,而且教堂的建造是为了庆祝曾经打败了土耳其舰队。规模很小,但是里面有保存了几百年的历史壁画,不需要门票,如果要爬上钟楼是要收费的。

诺夫哥罗德

这里是大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北方一个小城市,传说中的银环小城。那里的城堡,修道院,大教堂非常出名。诺夫哥罗德是俄罗斯一个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建城于859年。大诺夫哥罗德现在有22万人口,是诺夫哥罗德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部历史名城。跨沃尔霍夫河两岸,南距伊尔门湖6公里。水陆交通要道。公元859年见于史籍。十二至十五世纪为诺夫哥罗德公国都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摧毁殆尽,战后重建。有十一至十五世纪著名建筑古迹,如索非亚教堂、安东尼耶夫教堂和古城塔楼等。
我们跟旅游团去的,叫【金色俄罗斯】旅行团,前往俄罗斯北方的城市【诺夫哥罗德】。这里也被旅行社号称【银环小镇】。最近的旅游杂志上面,看到过介绍。下面照片是【尤里耶夫修道院】,修道院地处城郊,建于12世纪,现在还有不少修士在修道院内。周边环境幽静,风景怡人。教堂里有精美的壁画,不远处出有个沙滩,很多当地人会来此度假。修道院另一边,还有一条湖,游客在参观完修道院后,也可来湖边感受自然的风光。
著名的【尤里耶夫修道院】。修道院是来诺夫哥罗德必来的景点,这里地处郊外,由大大小小七八个教堂共同构成,这些教堂的外观大多为白色,非常的纯净,来这里游玩你会感到一种心灵净化的感觉,非常的与众不同。修道院的顶是比较少见的蓝色圆顶,坐落在一片美丽的湖区之中,据导游说夏季会有不少当地人来此地休闲旅游。
晚上,我们住宿在市中心。紧紧靠着沃尔霍夫河旁边。晚上11点钟我睡不着,于是一个人站在阳台上,抽了一根香烟。远远的看着静静流淌地沃尔霍夫河。四周静悄悄的,只有树叶在飒飒响。完全就是老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里面的写景。 河对岸的城堡非常清晰,漂亮。我惊诧地感觉怎么那么美?。。。。由于没有带三脚架,我实在拍 不出当时美的场景。于是决定下半夜4点与同行的上山下乡知青战友一起出发,去克里姆林宫城堡玩玩。
河的两岸都是沙滩。夏天游泳的人一定很多。看看这河水,清澈见底啊。
城堡的大铁门敞开着,没有人卖票,看门。我们就很顺利的进入克里姆林宫城堡,来个夜游吧。尽管知道天亮以后,还要再来一次。但是实在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夜幕下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格外宁静,安详。2个老头像夜游神一样,东张西望地游荡在黑夜之中。
这是半夜里的夜景与白天的风景有什么不同?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于1045年以基辅索菲亚大教堂为蓝本建成的。它是现存的俄罗斯最古老的建筑。如今,基辅索菲亚大教堂在外观上已经重新翻新,两者不具备可比性。相对来说,圣索菲亚大教堂显得更为简洁质朴、铿锵有力。这座教堂共有6个穹顶,其中正中间一个明显高出其他一大截,而且是金色的。在诺夫哥罗德的教堂都具备窗户少而且小的特征,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坚固的城堡。
据介绍:诺夫哥罗德是古罗斯国家的发祥地。按编年史记载,留里克王朝的始祖、瓦良格人的领袖留里克受诺夫哥罗德人之邀,带领亲兵来到该城,在那里建立了罗斯的第一个王公政权。留里克的继承者奥列格征服基辅,成为基辅大公公位的奠基人。后来在罗斯封建分裂时期,诺夫哥罗德是最重要的公国之一,以商业发达著称。由于城市贵族力量的强大,诺夫哥罗德在1136年完全脱离了基辅大公的控制,成为一个事实上的共和国(诺夫哥罗德封建共和国)。共和国仍然保留了王公,但其地位仅仅相当于一个卫戍部队首领。诺夫哥罗德封建共和国存在了300多年,最终并入统一的俄罗斯国家。
这里是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我半夜里先自己去了一次,第2天白天跟着导游又去了一次。大家看看在相同的位置,夜景和白天有什么不同。
这里是1437年建造的钟楼,展示有被弃用的大钟。
圣索菲亚大教堂从外观上看非常美丽的这座教堂,是因为画家奥凡·格列的壁画而出名。通过学术调查,人们发现在内部墙壁厚厚的涂饰下,大部分人物像都仅使用了红褐色和白色两种颜色,在极富自信的人物表情之下,还流露出一种神秘的感情。据说在创作初期,着名的壁画大师安德烈·卢布廖夫也参与了指导工作。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昏暗、古色苍然,有一种从外观上很难想象的厚重感。墙壁上挂满水彩壁画,其中祭坛前天井的穹顶出残存的壁画是12世纪的作品。面向祭坛,右侧是着名的12世纪圣像《祈祷的圣母》。祭坛右侧挂着“石灰石十字架”,是为纪念库里科沃战争胜利而制作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被用作历代大公和贵族们的墓地,教堂西南部是建造这座教堂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及其母亲安娜的墓地。西侧的外壁,刻满圣经故事“青铜门”,据说是在1187年从瑞典的锡格蒂纳要塞搬过来的。
这是【圣.帕拉斯凯维教堂】。这时,晨光慢慢照耀着古老的教堂。7点钟,钟声响起,铛,铛,铛的钟声传得很远很远。地处诺夫哥罗德市中心,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教堂之一,以前是一个集市贸易广场,如今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圣.帕拉斯凯维教堂建成于1060年,耗时15年,高30米,是当地有名的建筑之一,也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外观是传统俄罗斯建筑风格,一进大门,便可感受到教堂庄严肃穆的气势。我知道信徒们会在早上7点在教堂中做礼拜。可是我们7点半吃早餐,8点出发。只好门口看看,没有时间进去了。
这座砖瓦色教堂是叫母神教堂,建造于1207年。其中央穹顶两侧残存也有水彩壁画,这也十分难能可贵。道路对面的“市场上的格奥尔吉教堂”,是17世纪的建筑物,今天为收集有古代诺夫哥罗德城镇照片的展示室。
这里还残留着7处12-17世纪的教堂,它们被逐个修复和对外展示。大概位于建筑中心位置的大教堂,名叫【“圣.尼古拉斯教堂”】,是1136年的建筑。除了教堂内部祭坛里的部分旧壁画之外,在教堂地下也残存有教堂最早的壁画——《最后的审判》的碎片。它是俄罗斯最古老的一幅《最后的审判》,上面绘有漂流在河中、有醉蛇小龙盘曲在脚上等人们的形象。教堂的其他部分用于展示与教堂修复、挖掘工作相关的内容。
圣帕拉斯凯维教堂也是位于雅罗斯拉夫宫廷遗址之中,教堂和其他这里的教堂不同,其他是白色的,而它是酱红色的墙面,看上去更加的古老。它是俄罗斯现存最早的教堂,绝对属于国宝级的教堂。
阿尔伊纳大街的救世主教堂建造于1374年,是一座白色墙壁的美丽教堂。在外壁上布满14世纪诺夫哥罗德地区教堂特有的精美浮雕。接下来我们重新要去一次克里姆林宫城堡。
下面照片是千年俄罗斯纪念碑。为纪念留里克即位1000周年,1862年建造了这一千年俄罗斯纪念碑。纪念碑周围,排列着点缀俄罗斯历史的统治者、英雄、文化名人等颇具特征的雕像。位于中间位置、面向南方的持盾士兵,就是留里克其人。目光向左移,依次是弗拉基米尔大公、彼得大帝、伊凡大帝以及最早击败鞑靼人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共有6个历史人物。
纪念碑建于1862年,为纪念留里克到来1000年。纪念碑分为三个部分,最上面的是俄罗斯女神,中间一层是历代统治者,第三层主要是历代文人和艺术家。
城堡建于城市中心,整体建筑为中世纪风格,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堡之一。游客可了解上千年前沙皇古俄罗斯国的历史,看到它华丽的古文化遗产。城堡内部有广场以及一些建筑,千年纪念碑也立在其中,都透露着古朴之风。游客可在城外的沃尔霍夫河畔小坐,感受夕阳下的城堡。我们是感受夜晚的城堡。
我们在城堡里面玩了很久,由于时间还早,2个老头坐在长椅上,抽了好几根香烟。讨论一下欧洲各个国家的教堂,建筑,气候和风土人情以及食品。也妄想着进教堂里面看看。可是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四周围转了个圈,也没有找到可以打开的门。只好作罢。又从原路返回,看看河这边晨曦中的城市。嗨,那个黎明前的美啊,酷毙了。马路上空无一人,只有2个中国老头在四处溜达。天即将亮了,因为路灯关闭了。马路上万人空巷,鬼也没有一个。于是在树丛里各自撒了一泡尿,给俄罗斯桦树加点肥料。痛恨他割去我们大块疆土,也出出气。而后扬长而去。
木结构建筑博物馆。这是一家收集诺夫哥罗德地区传统木结构建筑的野外博物馆。以16世纪的教堂为代表,木结构建筑博物馆。这里有农家、粮仓等20多处建筑,是从当时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的。一边散步一边浏览建筑物内的陈设,时光如同返回到了中世纪的俄罗斯一样。
下面这是【圣母大教堂】。真心地感觉不错。再到四面的树林里看看,有没有诗情画意般的感觉。
木头结构的【圣母大教堂】。介绍是教皇西克斯图三世为庆祝以弗所公会议胜利于12世纪上半叶建造 。其建筑结构为长方形大教堂,是应用古典装饰艺术的典范。教堂里至今仍保留着大量镶嵌画其中多以教会和圣母的胜利为主题,另有取材于《旧约》故事的,有学者认为这些镶嵌画可能以某种圣经古抄本中的插图为蓝本绘制而成。吸引很多当地人前来弥撒。
这就是几百年以前的高楼大厦。而且还是中心大教堂,上面有东正教的十字架。我仔仔细细地看了房顶,他们的建造工艺非常的繁复,结构之巧妙,令人叹为观止。漂亮的原木搭的建筑。冬暖夏凉,而且很干臊。仔细看看还那么精美,简直就是工艺品一般。
教堂旁边的广场漂亮也大,太阳光下,很多人在此休闲悠哉。有瞭望台可远眺圣母大教堂和谷地。根据Yandex map,此教堂名字应为“救世主教堂”。
午后的阳光正好,拥有木头屋顶的救世主教堂前的广场上有很多人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教堂旁边就是水塔。这座教堂外观很漂亮,加之周围环境也很优美,给人一种极为放松的美感。后面有观景台,风景非常美,沿着小路也能走到每个教堂。
圣母大教堂,采用了全部木头建造。是前所未有的建筑方式,是由木匠大师奥尔格·贝尔主持设计修建的,历时17年方才建成。教堂是按照15 x 15米的正方形平面图建造的。通过对主轴的加强,使人们很容易的分辨出一个希腊十字。在四角有四个斜上的楼梯,在东侧有一个半圆形后殿。圣母教堂高塔有18米高,加冠了一个所谓的火焰花瓶。它的十字架在教堂顶上矗立,有3米高,非常华丽,是俄罗斯教堂建筑的代表作,是这座古老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最亮丽的风景,它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成为基督教艺术的典范,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建筑物之一
我在俄罗斯15座城市的旅游,游览的100多座教堂的介绍完成了。肯定有不详细的地方,不过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见过一位旅游者像我一样,兢兢业业的专门介绍俄罗斯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教堂文化。我喜欢俄罗斯,这是一个强大的,有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国家。那里的人民善良,友好。我热爱俄罗斯,明年还会带领朋友们去自由行。
再让大家看看美丽的俄罗斯。。。。

结束语

我只会5句俄语,既是导游,领队,又是翻译。用的英语单词,手势,在白纸上比比划划。非常顺利地走完了全俄罗斯100多座教堂。当然也少不了丰富的旅游经验和应变能力,更加少不了预先做了大量的功课和仔细看了起码100篇先头部队的游记。我感谢这个社会,感谢先进的科学。让我这么一个69岁的老头,还敢带着朋友,自由自在地去了苏联修正主义国家3次。这件事要是在毛泽东时代,我早就被以【叛国投敌】为罪名枪毙了,而且还要株连九族,子孙三代全是反革命,不可想象。。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