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爱最可爱的,爱最好听的,爱最好看的,爱最好吃的。
——木心
莫干山
不知何时起,旅游有了一个新的定义:换个地方睡觉。这已然成为当下的旅游常态,选一个周末,或者干脆说走就走,驾着爱车离开赖以生存的城市,躲进青山绿水之中自然醒,游哉悠哉。
刚巧不巧在网上看到了首届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莫干山举办,听这名字就知道是高大上的国际性会议,为了避开即将到来的莫干山当地接待高峰期,还没有去过莫干山的我们,简单收拾了行李,就踏上了前往莫干山的道路,准备去到大自然的怀抱睡个饱。

景区住宿

众所周知,莫干山景区已然非常成熟,周边的配套设施也是一应俱全,早几年前民宿就如雨后春笋般占领了这座江南第一山。都说是换个地方睡觉了,所以住的地方一定是要舒服惬意,多翻比较后我们选择了莫干山脚下的精品民宿——木叶夏。

往返交通

上海出发到莫干山,将近200公里,行程两个半小时,经由沪昆高速、申嘉湖高速、练杭高速抵达,下了高速以后还有一段地面道路要走,跟着导航不会迷路,单程过路费大约80元,如果加上油费,预计往返需要花费300多块吧。

当地交通

从山脚开上莫干山,的确是一个比较累又有点小惊险的过程。山路十八弯不说,重要的是这里的山路狭窄且陡峭,所以全程限速20,车子上下一定要控制好刹车。

门票信息

莫干山民国风情小镇:免费
莫干山景区:成人80元,网上有65元一位的票子哦,需要提前一天预订

行程

D1 上海出发前往莫干山,抵达木叶夏民宿,游览莫干山庾村民国风情一条街
民宿的管家告诉我,出门开车5分钟,就可以到达莫干山镇,这里有许多餐厅,还有一条民国风情的街市,于是我们就来了。
在莫干山之间,其实是有许多小村落的,庾村是进入莫干山景区的必经道路,那条民国风情街市也在这里,街道两边的建筑都以30年代民国风为主,以此为依托这里还有一处文化市集,一座以乡村再造为梦想的文化市集,给予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多的旅游选择。
无论是莫干山车站、百年鞋店或理发店,还是现代的餐厅、咖啡馆,在这青山绿水之中和谐的融合。当然,这个民国风情街其实并不算很长,走马观花一圈也用不了半个小时,但隐藏在这里的故事,那些具有年代感的老人和老铺,还有极具时尚感的创意市集,一定有许多宝贝值得淘一淘。或许我们去的时间正值淡季,或者因为这夏雨,民国风情街上有些商铺没有营业,我想等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这里一定热闹无比,不过也好,躲过了浮华,我们可以尽情的享受一个自然的庾村。
莫干山
回到住处,踏着黑色的石子路进入木叶夏,门前开阔的很,视野葱茏,小池里锦里与乌龟各自玩乐,石阶蜿蜒,翠竹环绕,鸟鸣蝉声,这是初夏时分的木叶夏。这家民宿整体是以工业风格设计的,简洁时尚,通往客坊的楼梯是铁质的,脚步声与行李箱的轮滑声,在这山野间回响,放佛有些恍惚,城市和乡村呼啸着穿越,理想和现实在眼前纵横交错。
整间民宿一共有九间房间,无论是LOFT套房还是山景大床房,每间房间都有一个私人阳台,坐在露台的藤制沙发上眯起眼睛,放佛自己已与自然混为一体,青山无言,我亦无言。在房间里呆腻了也没关系,一楼超大的公共区域,通透的落地窗尽收院内风景,可以在咖啡吧窃窃私语,可以在会议室头脑风暴,或者兀自捧一本书,听听音乐,发个小呆,在这样清朗的空间,身体也会不由自主松弛下来啊,时光悠静又缓慢。
入夜,当这里所有的灯光都打开,或许是木叶夏最为安静又性感的时候,竹林随风摇摆发出沙沙的声音,和着鸟鸣声在整个山谷中渐行渐远,随后沉寂。如果天气再温热一点,一定要钻进这里超大的室外泳池,清凉沁心,嬉水入梦。
这里的造梦人是一对姐妹花木叶和木夏,对于木叶来说,山就像默默守护的亲人,无论漂泊何地,山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对于木夏来说,山就是她新结识的朋友,原来青山最疗愈,青山也最温柔。木叶夏就是她们的乌托邦,但对于游子来说,木叶夏的环境更像是梦想中的家园,大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淡与闲适。

睡吧,明天一定要自然醒。
D2 莫干山景区一日游,夜宿木叶夏民宿
拉开窗帘,窗外细雨滴答,远山雾气环绕,空气是新鲜的,植物是油绿的,我是睡饱了的。可是这夏雨绵绵,我们计划的莫干山一日游难道要泡汤了吗?不管那么多,填饱肚子最重要。不得不说木叶夏的厨师厨艺了得,简单的家常菜回味也无穷,老妈猜这厨师可能用的是猪油烹调,不然为什么每道菜都那么香美呢?天公作美,早午饭以后,雨水收敛了它的热情,于是我们便出发去了莫干山。
相传春秋末期吴越的干将、莫邪夫妇,在此铸了一对雌雄宝剑,雌号莫邪,雄称干将,合则为一分则为二,蘸山泉磨山石,剑锋利倍常。后人为纪念莫邪、干将,将其铸剑、磨剑处叫剑池,将剑池所在之山名为莫干山。莫干山连绵起伏风景秀丽,这里有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被誉为江南第一山。
莫干山
经由民国风情街,沿山而上,山势越来越陡峭,道路两边参天的竹林和各种绿植延伸开来,一片绿色的海洋,随风摆舞,滚滚绿浪。买了门票大约开了三公里左右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剑池景区,只是从道路到剑池还需徒步大约15分钟左右,这里是莫干山唯一的瀑布群,剑池在莫干山荫山山谷中,被传说为为莫邪和干将磨剑之处,上有飞瀑悬空泻下,水经石限,形成三叠瀑布,旁有亭栏磴道,上下盘旋,后人在池边建有一尊干将、莫邪铸剑的铜雕。
瀑布顺山势而下流入剑池,虽然是雨后,到处都湿漉漉的,叶子也格外油亮,但毕竟还不是雨季,这瀑布多少还是有些羞涩,也许雨季过后,热情的瀑布水便会奔腾而来了。从剑池返回停车场的路上,我迷路了,找错了停车场不得不又原路返回的时候,误入了一大片竹林,虽雨后泥泞,却空气中都透着浓浓的竹香,也算是一点点小惊喜。
莫干山那浩瀚无限、绿波万里的竹海的确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更令人惊异的还是在竹海中隐藏着的一幢幢各尽其美的精致别墅。二百多幢形象丰富、无一雷同,分别代表了欧、美、日、俄等十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的各国住宅府邸形式复制品,使莫干山素有“世界建筑博物馆”之美称,并且这些别墅都是历史名人曾经下榻生活并工作过的地方。
莫干山
沿公路来到杜月笙公馆,原来它早已被改成了酒店(或者餐厅),因内有客人不能参观,只好遥望一下。
反正路也走错了,那就继续向前直接去蒋公馆吧,这是一栋蒋介石和宋美龄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小洋楼,里面现在是一些历史事件的展览,不仅如此,这篇区域可谓是莫干山的名人别墅群,包括蒋宋、陈书同等名人的别墅在这里密集的排列开来。
这些名人别墅依山就势展开,高低错落有致,或对山相望,或隔溪而居;或左右为邻,或上下而立;有的耸立在山峦峰顶,可极目远眺,观日出日落,四时变化;有的坐落于溪边泉畔,可枕流漱石,看水涨水消,鸣泉飞瀑;有的则掩映在修竹花木丛中,可品竹赏花,听鸟歌蝉唱,竹浪声声。
离开建筑群,已经下午四点多,天色阴沉不知是否还要继续下雨,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最终决定前往大坑景区欣赏一下自然风光。大坑景区位于莫干山西北部,景区内峰峦竣峭,怪石林立,自古以来即为登高望远、攀岩赏石,观夕照、望明月之佳境,以雄、奇、险为特色,有古地质奇观——滚石瀑、天门怪石角、石屏崖、小石林和鸢飞亭、流云桥等美景,俯瞰莫干山,青山、绿树、村落、农家、湖泊、农田,绘出了一副纯天然的江南山水画。景区保存了良好的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空气负离子、植物精气丰富,不仅是植物基因库,也是天然的森林保健中心。
D3 莫干山返回上海
木叶夏的床很软,老板说他们选用的床品一定是要很贴身舒服的,而且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个投影,架在三脚架上,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角度、音乐或者电影,操作简单,关键是躺在床上看电影更舒服,然后就看到深夜才入睡……说好了换个地方睡觉,于是又是一个自然醒,打开窗帘,阳光照进房间,一个好天气,我们却要离开了。
莫干山
又想起开头引用的木心那句话,爱我所爱,爱自然,爱睡觉,爱吃爱玩爱生活。其实我们爱的很多,但总是不断给自己寻找一些借口来表现不爱,或许这就是生存压力给予给每一个人的,也或许这是一群人的生存之道。我们总是四处奔波,尤其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每天把自己安排的毫无喘息的时间,每天不停的思索和经营着工作与家庭中各种复杂的关系,每天被噪音、被灯光、被雾霾各种污染……好似生活中一切都是灰色的。
但是当你决定出发,旅行中最难的部分也就解决了。比如来到像莫干山这样自然环境极佳的地方,住进一间带着爱的新家园,远离尘嚣,在简单中感受自然的温暖,让一切都慢起来,随心所欲,不强求不抱怨不哀怜不骄不躁,唤醒自然的自己,面向阳光,心如花开。
就像木叶夏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到的一样:“酒饮半酣正好,花开半时偏妍。不求圆满,只安一半。既能在喧嚣的城市游刃有余,也可随时从人群抽身,与红尘和江湖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在现实生活和理想主义中取得平衡,求得一份微妙安然的安全。”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子红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