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总有着特殊的意义,而对于我们来说,她更多的是繁华的代名词。帝都,4年前来过一次,故宫长城圆明园颐和园,以及老爸心心念念的毛泽东纪念馆,和我一生所向往的清华大学,都已然了了心愿。这一次的北京行,来得有点意外,有点惊喜,也是有点突然,原本6.12飞北京,6.13便回来,但由于航班管控+天气原因等多重因素,居然第一次遇到了航班取消,于是便改为6.14回来,但满打满算,在帝都的时间其实也就24小时不到,但匆匆来过,却收获不一样的风景。
​--行前准备--
1、关于天气:比起厦门,6月的北京倒还算凉快,当然也可能是我去的这两天天气比较好,但早晚温差比较大,晚上的温度在20°以下,白天大概在30°。薄外套还是需要带的。北京的雨不像厦门,一下大半天,倒是经常一阵就没了,这才是真正的“阵雨”呀。所以雨具最好也是随身携带。
2、关于住宿:这回住的倒是很好了,北京广播大厦酒店,中式复古的格局,地理位置很好,就在英皇集团中心边上,离天安门等中心地标很近。因为航班取消而多住一晚选择的是机场附近的格林豪泰,就只能说还可以了,不过格林豪泰客房内有按摩椅,这点倒是深得我心,旅途疲惫周折必须来按摩一下。
3、关于交通:北京真的挺堵的,加上一些路段在施工,你打车看着3公里的距离,实际开个半小时也不奇怪。因此如果赶飞机火车,建议还是选择地铁,如果距离不远的,骑自行车可能更快……还有北京人的指路是按东西南北的,比如我在南锣鼓巷打车,滴滴师傅跟我说在我南面……其实就是对面呀……分不清东西南北的南方人表示亚历山大
4、关于设备:这次真的是把所有镜头都扛出来了,尼康D750+1.4 50定焦头,24-70尼克尔镜头,不知道居然能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到明星,还给朋友借了一支70-200的镜头,结果没用上,真的是重死姐姐了~囧。手机是新入的小米8旗舰手机,拍照效果倒真是出乎意料的不错。
--行程概要--
D1(6.12):早上9:00飞机,结果延误到10:30,抵达北京已经是接近下午2点,直接奔赴酒店办入住即稍事休息。17:00英皇集团中心,锋味实验室开张及谢霆锋见面会(此程的重头戏,再次感谢百威金尊及锋味实验室的邀约),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明星,真的是1米不到的距离呀。20:00活动结束酒店旁边庆丰包子铺觅食。
D2(6.13):早起酒店早餐后,打车前往孔庙和国子监,游览大概1.5小时,然后步行前往南锣鼓巷,路程大概1.2公里,步行20分钟左右,因为带着行李,便也就包了个黄包车,师傅会给你讲解一些小巷子里的东西,不开票120元,其实还是值得的。大概11点便又从南锣鼓巷打车到国贸附近,跟死党约了在花家怡园吃饭,午饭后突降暴雨,又忽然得知航班取消,在咖啡馆发呆傻坐了2小时。3点左右前往798艺术区,晚餐在便宜坊(798店),之后打车前往格林豪泰机场店
D3(6.14):机场附近的酒店好处便是有接送机,10:45的飞机又晚点到11:30,心累,14:00抵达厦门
--作者简介--
鸭鸭,就是我,4年会计,7年女程序猿,却不安分的整天到处“瞎跑”,玩旅游玩美食写稿子,却也玩出了点花样。
美食林全球美食评委、大众点评7级钻石会员、社区长老、黄金写手,知名美食博主
各大旅游OTA网站旅游达人、鲜城生活家、各大自媒体平台作者。
有问题可以找我哦~
微信:duck_ye(添加请注明来意,谢谢)
微博:duck_ye
微信公众号:鸭鸭爱生活
--零距离接触谢霆锋,感受锋味实验室--
接到百威金尊和锋味实验室的邀约大概在6月10号,讲真是挺荣幸的。来之前一度以为是在体育场那样的大场面,还找朋友借了70-200的镜头,结果万万没想到啊,真的是零距离接触呀。(公关公司的保密工作做得真好!)锋味实验室设在北京英皇集团中心一楼。走进英皇集团楼内,就有种自带气场的感觉。
谢霆锋先生+《锋味》这样的奇妙组合已逐渐形成一个美食IP,随着商业市场多元化发展,“明星开店”已成为了娱乐圈的潮流。揭秘锋味实验室,原来是这样的。
在去年的媒体访问环节中谢霆锋先生就透露:“《锋味》今年要疯狂,在位于长安街新地标英皇集团中心一层,节目正在搭建一个全玻璃的”锋味实验室”,里面会有24小时的直播镜头,还计划打造三个不同的专业灶台,以后谁准备露一手,可以进来跟我的学员一起切磋,未来我会经常出现在这个地方”!2018.6.12,这一切终于揭开她的神秘面纱。作为第一批参观锋味实验室的特邀美食嘉宾,有幸跟谢霆锋一起近距离互动,感受百威金尊的清爽口感。
主持人乃台湾著名DJ DENNIS,超棒的现场主持,幽默风趣的带动了整个现场的氛围。
而谢霆锋先生也格外亲切,全程还时而俏皮的玩耍麦穗,时而专注的解说点评。完全没有明星架子。
现场进行了两个互动小环节,“最佳麦芽”创意摆盘和蒙眼猜食材的有趣互动。两位擅长烹饪的达人利用现场摆放的麦穗进行创意摆盘,由谢霆锋担任裁判并做精彩点评!
最后还有大合影,可惜被谢霆锋挡了半边脸,但也足以证明距离够近吧~(自我安慰ing)
--孔庙和国子监,比故宫历史还悠久--
上一次来北京,只去了雍和宫,一街之隔的孔庙和国子监没有来,这次便弥补了这个遗憾。现在孔庙和国子监是连在一起的,统称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早上8点半开门,门票是30元/人,各种证件有打折。
高考前后,各地最热门的庙宇非孔庙莫属。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随着孔子影响力的扩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为和中国祖先神祭祀同等级别的“大祀”。
北京孔庙为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与南京夫子庙、吉林孔庙和曲阜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大德十年(1306)建成,明永乐九年(1411)重建。距今已有700余年的历史了。
大成门前立有孔子雕像
进士碑林陈列竖立于先师门内及大成门前院内东西两侧,共198通,气势自殊。其中有元代3通、明代77通、清代118通。碑上刻有进士姓名、次第与藉贯。明清两代科举考试中的进士及第者计51624人(含状元、榜眼、探花)。明朝时的知名人士于谦、袁崇焕,清末的林则徐和沈钧儒的进士碑,都可在此碑林中寻找到的。
再往里走便是大成殿,大成殿跟我们之前所看到的所有庙宇都不同,他供奉的是牌位。殿内主座设置有孔子画像及其神牌位。主位两侧分立有颜回、孔伋、曾参、孟轲四大弟子的配享牌位。此外于东西两边还置有十二哲(闵损、冉雍、端木赐、仲由、卜商、有若、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颛孙师、朱熹)的牌位。
在大成殿的门口,有一株孔庙内最大的柏树,名为触奸柏,相传是元代国子监祭酒--许衡所植,已近七百年的历史,至今繁枝盘错,挺拔苍翠。说明朝奸相严嵩代嘉靖皇帝祭孔时,行至树下,树枝揭掉了他的乌纱帽。几年后又长出了一个树瘤,横看似一个龙爪抓住了一个人头。人应为惊恐面部扭曲。人们便认为柏树有知,能够辨别忠奸,因此称之为“触奸柏”或“辨奸柏”。
在孔庙内有免费的导游,可以跟随听从讲解,也可以自己随意参看。很多来孔庙的人都会求香,孔庙是不然明火的,左手持香,右手持笔参拜,香指的就是这个香囊,孔庙内有售,100元一个,可自愿购买。
孔庙跟国子监是连在一块的。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又称“太学”“国学”。
以国子监命名为街道,也是独一无二了。国子监街是北京仅存有牌楼的街道。街上有四座牌楼,东西街口各一座,额题“成贤街”,国子监附近左右各一座,额题“国子监”。国子监街上还有祀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韩文公祠、始建于明代的火神庙、祀灶王爷的灶君庙。
国子监始建于元代至元二十四年(公元1287年),明代永乐,正统年间曾大规模修葺和扩建,清乾隆四十八年又增建“辟雍”一组皇家建筑,形成现在的规制。国子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为三进院落,占地面积二万七千多平方米。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集贤门(大门)、太学门(二门)、琉璃牌坊、辟雍殿、彝伦堂、敬一亭。古代在国子监读书的学生称为“监生”。国子监不仅接纳全国各族学生,还接待外国留学生,为培养国内各民族人才,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曾起到积极的作用。
主体建筑经历7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校址,国子监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风貌,深厚的文化内涵而闻名于世。
中心建筑辟雍建於清乾隆四十九年,建於中轴线中心一座圆形水池中央的四方高台上,是一座方型重檐攒尖顶殿宇。四面开门,设台阶六级。辟雍周围环绕着长廊,四面架设精致的小桥横跨水池使殿宇与院落相通,这种建筑形制象征着天元地方。康熙皇帝之后,每逢新帝即位,都要来此做一次讲学,以示中央政府对高等教育的重视。
雄伟的琉璃牌坊,是国子监二门内大型琉璃坊牌坊,它是全国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正反两面横额均为皇帝御题,是中国古代崇文重教的象征,修建于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横额正面书“圜桥教泽”,是指听讲学者众多,背面为“学海节观”,意思因为听讲学者众多,要靠水道将学生分隔开。整个牌坊的形制是三间四柱七楼庑殿顶式琉璃牌坊,凡应属于建筑的木构架的显露部分均为花色琉璃贴面,楼上覆黄色琉璃瓦,架以绿色琉璃斗拱。建筑通体精致、大气、华美,也是北京唯一不属于寺院的琉璃牌坊。
如今北京国子监和孔庙成为到京游客必游的上榜地,因其浓郁的京味典范和深厚的学术氛围广受学子推崇。
--南锣鼓巷,乘黄包车串胡同--
从国子监出来,看了地图,到南锣鼓巷的距离也不远,1.2公里左右,综合考虑了北京的交通,还是步行吧~穿过几条小巷,边走边看,倒也不远,这一片区都是低矮的四合院为主,但每一座都有其独特的历史底蕴,当然,每一座也都是几百万几千万的豪宅。
走到南锣鼓巷的巷口,有黄包车在揽生意,开票180,不开票120,带你游胡同,还有介绍,主要带着行李箱也是实在累,而且没坐过黄包车,其实也还是不错的,逛一圈大概1一小时。
它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是我国唯一完整保存着元代胡同院落肌理、规模最大、品级最高、资源最丰富的棋盘式传统民居区,也是最赋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周边胡同里各种形制的府邸、宅院多姿多彩,厚重深邃。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跟着黄包车师傅,一路给我讲解一些胡同里的趣事,比如“门当户对”的故事便是出自于这个门梁。
茅盾故居,最正统的四合院,方方正正的格局,故居前面的院子中矗立着茅盾先生的半身塑像。周围的房间是茅盾生平展览。后院的卧室、起居室、书房等,还按照先生生前的样子布置。
在黄包车上听师傅讲那些胡同里的趣事儿,也是挺好的,而且又有遮阳棚,不热,倒是休闲逛胡同的好方式了。虽然有点走马观花。
文丞相祠,坐落在东城区府学胡同63号,明清两代为祭祀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 ,将当年文天祥被囚禁的土牢旧址扩大改建而成,至今仍保持明代的建筑风格。
堂屋内保留有原祠堂的部分珍贵文物。如明《宋文丞相传》石碑、清《重修碑记》石碑及《宋文丞相国公像》碑等。“生平事 迹展览”简要介绍了文天祥青少年时期、入仕后十五年间、起兵抗元、九死一生、再举战旗、兵败被俘、楚囚就义的英雄事迹。室内屏风正面为毛泽东手书“人 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背面为文天祥所著的《正气歌》全文。后院尚存一株枣树,相传为文天祥被囚禁期间亲手所植,向南歪斜的树身象征文天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精神。
跟着黄包车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最后回到主商业街上,果然如师傅说的,主商业街里就是一些商店,卖着全国都有的纪念品,匆匆走过,随意拍照。
其实,如果有时间,建议好好地慢慢欣赏各个胡同,这些才是帝都的精华。
--798艺术区,多元文化的冲击--
突如其来的大雨,在咖啡厅里坐了许久,等到雨停了,北京就难得出现了蓝天了,想了想,还是去了北京的新地标——798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如今798已经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和大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了北京都市文化的新地标。
艺术家和文化机构进驻后,成规模地租用和改造空置厂房,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的聚合,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色彩的“SOHO式艺术聚落” 和“LOFT生活方式”,引起了相当程度的关注。经由当代艺术、建筑空间、文化产业与历史文脉及城市生活环境的有机结合,798已经演化为一个文化概念,对各类专业人士及普通大众产生了强烈的吸引力,并在城市文化和生存空间的观念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称为798生活方式。以798厂为主的厂区的建筑风格简练朴实,讲求功能。
各种彩绘、雕塑汇聚成多元文化,映着雨后的蓝天白云,真的是非常美好。
这里有五十年代的火车头,有工业时代的大烟囱,也有各种钢管构成的时间隧道,漫步在这里,总有一只时光交错的恍惚感。
逛累了,便随意找一家咖啡馆坐下,点一杯饮料,慵懒的晒晒太阳。
751设计区钢管构成的回廊颇有时空流转的错觉。
突破固有艺术形式的束缚与边界,所有来到这里的人,不是被动而无所适从的欣赏者,而是主动的参与者。这里让更多人走进艺术,重新理解艺术的意义。Bauhaus建筑变身酒店,废旧工厂华为有情有趣的小餐厅,总在不经意的某个拐角,遇到些适合启发灵感以及超乎想象的去处。但怎么说,如果你是旅游来帝都的,我可能更推荐去看胡同文化,而不是这样的艺术结合体。
--食在北京--
对于吃货来说,美食总是逃不离的话题,其实我对于各类美食的包容度还是蛮高的,但独独北京,来了两次,尝试了两次帝都特有的东西,都无一例外的吐了……修炼还不到家啊。4年前尝试了豆汁,这回尝试了炒肝,en……虽然实际上就呆了一天,但还是要吃呀。※庆丰包子
其实有很多人跟我说庆丰包子很一般,但是总觉得,还是得尝试下的嘛,毕竟是名人同款……第一天锋味实验室活动结束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刚好在酒店旁边看到有庆丰包子,那便来尝试下。
包子是论两卖,一两3个,来晚了,只剩猪肉白菜包子和猪肉三鲜包子,各拿了1两,其实我觉得味道真的是不错的了。一个虽然小小的,但女生来2两也是购了的。
炒肝……这个真的是无法接受,喝第一口汤汁,就无法下咽,没忍住……吐了,于是一整碗算是浪费了,挑战京味小吃,再次失败!
※花家怡园
京味餐饮的第一品牌,来北京必须与闺蜜碰个面,闺蜜在国贸上班,我们 便约了国贸附近的花家怡园(京广桥店),据说老店是在一座四合院内,那个才是真正的京味儿吧~
许久没见的俩人,还是以聊天为主了,闺蜜点了几个菜,倒是都符合我的口味。
王朝烤鸭,除了稀奇古怪的京味小吃实在无法接受,这个烤鸭我还是很爱的。在北京吃烤鸭跟在南方吃到的就是不一样,首先从仪式感上,每个人会给你一个8种配料的小碟。饼皮有两种,一种是常见的圆形饼皮,卷起来放在竹筒里,还有一种是让你直接夹心的饼皮。鸭子也是有两份,一份是放在爆米花上面,一份是分开的鸭肉和鸭皮。皮脆肉嫩、果香多汁,非常的赞!
炸酱面,对于我提出要吃北京炸酱面的想法,死党表示很难理解,哈哈哈,没办法,一个对面食有执着热爱的南方人,就好这一口呀。四种配料一碟炸酱,拌匀了吃,完美!
口水鸡也还凑活
环境上由于是在商场内,肯定没有老店四合院的特色了,但是服务真的挺好的,服务员还热情的帮我们合影了。
※便宜坊
提起北京的烤鸭,便宜坊必须得提一下,逛完798艺术区,看到旁边刚好有一家,便来去吃下,创业于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至今已有600年的历史。
团购了一个双人餐,分量还是很足的。当然必须推荐的还是烤鸭。服务员会将烤鸭端到桌前,在桌边现场片鸭子,给人一种即视的体验感。
相比于烤鸭,别的菜品真的的是做的很一般了。冻鸭肝偏硬,虽然上菜看着很不错。
海参麻婆豆腐,太辣,不然是极其下饭的。
白蹦鱼丁,太咸,醉了……
焦糖布丁,嗯……没有亮点
总体来说,除了烤鸭很值得吃,其他菜品真的比较一般,不过惊喜的是尽管是百年老字号,但是服务真的相当好,那个豆腐我们基本没怎么吃还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不合口味。
--住在北京--
帝都的住宿其实很关键,因为交通的拥堵跟范围之广,所以你要先确定你自己的时间点和活动范围。这次住的两家酒店都是因为她的位置。
※北京广播大厦酒店
酒店的位置是真的很好,离天安门也算近,如果我起得来看日出的话其实也是可以的。主要就在英皇集团中心旁边,方便我们的活动安排。整个酒店相当古香古色。
进门就被大堂所震撼,富丽堂皇,金碧辉煌
人品爆棚,大床房满房,给我升级了套房~公共区域充满着浓浓的古香古韵。
所有家具都是红木摆设,中式韵味浓郁,客厅和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位于21楼,拉开窗帘风景独好。
高速上网设备是真的很爽呀!
大床舒适,可以更换多种枕头
洗手间和浴室空间也很大。
第二天的早餐也算丰盛,有多种京味小点。
总之,如果预算够,住北京广播中心酒店绝对是很好的享受。
※格林豪泰首都机场T3店
还是因为地理原因,选择这里是主要考虑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住机场边上会方便些。要注意的是格林豪泰在首都机场附近居然有两家店,真是吐血。
当然快捷酒店和星级酒店没法比,简简单单将就一晚,但令我十分满意的是房内居然有共享按摩椅,暴走一天身心疲惫,真的是及时雨了,洗完澡舒舒服服的在按摩椅上按摩了半小时。
总之,因为像北京这种大城市,对于酒店的选择,一方面考虑价位,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你的出行需求。
--写在最后--
时隔4年,再去帝都,应百威金尊&锋味实验室邀约,近距离接触了谢霆锋24小时暴走帝都,打卡国子监,拜孔子,穿胡同,游南锣鼓巷,闲逛798艺术区~帝都难得的大蓝天,虽然最后的返程颇为周折,取消了两趟航班,又晚点,但仍然是收获满满~

本游记著作权归@duck_y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