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爱读诗,读到李延年那句“一顾倾人城,再度倾人国”,常常在脑海中勾勒,该是怎样的貌美,才能被叹为“倾国倾城”。
虽说做不到对一人情痴如此,可行走在路上的时间多了,莫名的,总对一些地方,产生了类似的赞叹。若说一见钟情,再见倾心,那三见呢?便是终生了吧。

一如我对厦门,2015年冬日的初遇,停留了3月有余,在鼓浪屿过足了悠哉悠哉的慢生活。
2016年再次探访,在初秋明媚的阳光里走走停停,逛吃逛吃。
而今,2018年的夏日里,在汗津津的空气中,依旧讨得了4日的慢生活。

在厦门瑞颐酒店,就着夕阳品一杯鸡尾酒。
在充盈着旧时光风情的沙坡尾,悠哉悠哉的弹一首《旅行的意义》。
在网红泡泡创意园,百无聊赖的走走停停。
在装满了旧物的旧物仓,细细翻看,每一件物什背后的时光流转。

梦想走遍世界的我

90后女子汉一名,凡事容易三分钟热度的双子座星人,要么到处浪,要么宅在家。

曾经一个人周游全国14个月,做过客栈管家,咖啡师,摆过摊儿,卖过唱。现在正儿八经做旅行体验师、试睡员。

看得见海的房间

从来钟爱有海的地方。

虽说定居青岛,本就是一座湿哒哒的城市,可尽管海连着海,一直蜿蜒绵延,独属于每座城市的那一块,总是美的不尽相同。而海岛呢,更像极了广阔海面上一叶扁舟,那种渺小又动荡的美感,令我沉迷的厉害。
所以啊,我一直想要一座,看的到海岛的房子。

就像这次在厦门入住的厦门瑞颐酒店,拉开窗帘,窗外仿佛随手可触,便是大片大片的海域,与隔海相望的鼓浪屿。
客房设计是我喜欢的色调,大气又带一点复古,结合了瑞颐酒店的瑞士血统,与厦门的旧时光风情。一拉窗帘便能看到窗外的无敌海景。
客房里的每一样物件,都精巧又走心。
欢迎宾客的鲜花和果盘,桌子上的欢迎卡……每一件物品,似乎都在说着,欢迎来到厦门,欢迎来到瑞颐。
咖啡上瘾的我,最爱便是房间里这个胶囊咖啡机。
不仅配备了各种口味的咖啡胶囊,还配有详细的使用流程说明。要逃避炎炎的日头,只想赖在房间里时,泡一杯咖啡,面对着无垠的海景发发呆,便是一段美好的慵懒时光。
我入住的房型,是位于26层的【行政海景大床房】,行政楼层的客人,还可以享受行政酒廊待遇,以及威士忌吧试酒等多种福利。

海景看过,若钟爱厦门别具风情的建筑,一定要去位于28层的【鼓浪花园套房】。
除了一应俱全的房间设施,与舒适的入住体验,套房还自带一个120平米的观景台。广阔的270度观景,三面风景皆不同。

一面是大海包裹着的鼓浪屿小岛
一面是拔地而起、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与红瓦绿树的旧时建筑集结。

食在瑞颐——【慵懒的下午时光】

懒散如我,爱吃如我,最渴望的状态,便是不出家门,便能遍尝美食万千。
很幸运,在瑞颐大酒店,中餐、泰餐、台湾菜、甜品下午茶、威士忌酒廊……一场场饕餮盛宴中,收获了遍尝美食的乐趣。

午睡后的下午,去酒店一层的【逸趣酒廊】,点一桌下午茶。
英式下午茶中的草莓元素是我的最爱。草莓芝士、牛角包、英式松饼,配一壶茶,恍惚真有置身英国的感觉。
或者集结一个芒果家族。
芒果布丁、芒果塔、特色的芒果薯片,还有来厦门不得不尝的鲜芒果。妥妥的满足了姑娘们对芒果的钟爱。
下午茶后,去26层的【行政酒廊】happy hour。
除了各类精致小食,还可以在现场几十种酒中,挑选自己的心头好,由调酒师调制一杯独属于你的美酒。
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天空仿佛也被割裂,一半明亮,一半转向昏暗,我坐在这360度全方位的大大落地窗前,看窗外日落云升。天海相交总是最美的风景,此刻的感动便是永恒。

食在瑞颐——【百年中餐的厦门风味】

晚餐的时间,留给了【新南轩】。
创立于1911年,新南轩早已走过了百年历史,也由福州菜,转变为融合闽菜、粤菜与中国各地特色美食的知名餐厅。
招牌菜“酥不腻烤鸭”,比普通的烤鸭,还要多烤制20分钟以上,真正做到低脂少油,外酥里嫩,配以黑松露酱、泰国鸡汁酱、蜜汁芥末酱油三种酱料可选,不同于之前吃过的所有烤鸭,真正的独特风味。
“闽菜之王”佛跳墙,十几种营养丰富的原材料:花胶、鲍鱼、海参、瑶柱……精华融入一小碗。
起源于福建泉州的特色小吃——面线糊。既可在高档酒店,又可在街头小店寻到。清甜爽滑,配油条食用最佳。
红虾、奶油金丝龙胆斑、固本麻油煎斑节、绿油油的芥蓝……每一道都兼具传统与创新,回味无穷。

食在瑞颐——【威士忌与雪茄的痴缠】

晚饭后的一杯威士忌,是许多绅士的习惯,在瑞颐大酒店的Virgo威士忌吧,150多种威士忌安静的等待被挑选。
作为“苏格兰麦芽威士忌协会”官方合作酒吧,Virgo威士忌吧仅提供会员制服务,而存酒中更多昂贵与限量珍酿。
来一杯威士忌,搭配餐点小食。用一餐美酒配甜蜜,结束一天的饕餮盛宴吧。
值得一提的是,威士忌吧还有雪茄销售。酒后一支雪茄,是绅士们都不会错过的惊喜。
回到客房,夜已深,窗外的景致早就变了模样。连海对岸的鼓浪屿上,也早就泛起了点点灯光。
在大海旁,我的睡梦中,总会起浪,轻轻摇曳,偶尔拍岸,汩汩流淌。
晚安好梦吧。

食在瑞颐——【早饭中的元气满满】

一觉睡到自然醒,便开始本能的去搜寻美食。
都说早饭在一天中最是重要,当然不得马虎。入住行政楼层的宾客,26楼的【行政酒廊】,提供了面朝大海的早餐时光。
一楼的【琴岸咖啡厅】,也是进行一顿美好早餐的好地方。
众所周知,若要寻诸多点心,一定落不下厦门。早餐时,来一块厦门特色的椰子饼、凤梨酥。再配上可以自行调制的水果酸奶,饮一杯茶,算不算完美的厦门style?
除了早餐,【琴岸咖啡厅】更是全天候的美食聚集地。

我们入住的三天两夜里,刚好是咖啡厅的台湾美食节专题,台湾帅哥主厨献上了丰富多彩的台湾美食。
闻名遐迩的台湾特色:大肠包小肠、棺材板、卤肉饭。
最爱便是这道主厨特制的芒果冰淇凌蜂蜜吐司凤凰酥,哈哈把所有原料全都囊括在菜品名称中。这甜蜜蜜的味道,就是我心中的台湾风情呀。

食在瑞颐——【泰国领事馆认证的泰国风味】

台湾风情品完,又跟小伙伴打卡了位于酒店2楼的【红泰餐厅】。作为泰国厦门领事馆认证的泰国餐厅,红泰的原汁原味毋庸置疑。
招牌菜品椰奶冬阴功汤,用椰奶调和冬阴功的酸辣味,增加了汤的层次与风味。
红泰咖喱鱼片,辛辣的味觉包裹鱼片的鲜香,一入口便仿佛置身泰国小岛。
来自泰国的豪华厨师团队,用尽浑身解术,将原汁原味的泰国风情融入一道道菜品中,带给每一位食客独属于泰国风味的美食狂欢。

厦门旧时光——这座复古梦工厂

“每座城都有它老去的一面,每个人心里也都有一座过去的城。”
这是goodone旧物仓的创办人——杨函憬,在创办之初所说过的话。

从2012年,到2016年,他把废弃的老烟卷厂,一点点打造成自己心中的模样,填满每个角落,每寸空气的,是他从这座城市的边边角角,一点点积累起来的“破烂”。
在旧物仓,最多的元素,便是花砖。

自上世纪30、40年代,由欧洲传入中国后,花砖被广泛应用于古建筑中,旧上海滩、南京总统府、广州沙面……许许多多美好的建筑中,都留下了花砖的身影。花砖,也在东南沿海的厦门盛行一时,漫步鼓浪屿,总是不难发现它的身影。

在老厦门人眼里,花砖早已化身一种情怀,它立足脚下,以一己之身打造了一段美丽的建筑史。
上万块花砖,都是杨函憬一块块收集而来,抚摸着它们,像极了抚摸那绵长的悠悠岁月。
除了花砖,更有不同种类大大小小的旧物。每一件背后,都是一个故事。
在旧物仓,我总会生出些,时光如此不经用的感慨。
曾经总觉人生漫长,孰不知时光指尖过,只余下器物用来伤怀,物是人非。

“我们也不去管终会去向哪里,只知道这一程有如沙漠行舟,汗与泪且当作泉涌,尘与土落定即为根。”这是旧物仓的窗玻璃上,印上的一句话。

或许,缅怀过去也有,展望未来也有,那些旧物时刻发出的呼喊,便是珍惜当下。

厦门旧时光——悠悠百年的闲庭信步

若不去【沙坡尾】,总有人说,白来厦门一遭。
幸运的是,入住的厦门瑞颐酒店,距离沙坡尾、厦门大学、中山路等游客必打卡的景点都相距不远。

历史追溯到明代前,如今的沙坡尾,早已从小船坞化身文艺青年心目中的圣地,“文艺小清新”的代名词。
午后在沙坡尾闲逛,每过几米,就是一家别具风格的小店。美食、饮品、文创……构成了独属于沙坡尾的文艺风情。
比起文艺的小店,我更爱的,是沙坡尾的老建筑。
若要俯瞰这红瓦绿树,当然要登高望远,最佳的观赏点就是【文艺西区】的观景台。
远处是高楼大厦,更近是低矮的老房子,而眼前,则是蜿蜒的河流与船只,听来矛盾,却组成了一副美妙的画面。
作为厦门沙坡尾避风坞边上兴起的年轻文化艺术区,文化西区汇集了雕塑、陶艺、版画、服饰设计、手作木艺、动漫、音乐、纸艺、影像等多种类型的文艺元素。成为了时下的年轻人钟爱的聚集地。

厦门旧时光——猫奴聚集地

举着一大杯饮料,在沙坡尾晃半晌,本地的朋友建议去【猫咪博物馆】溜达。百分百猫奴的我一听我就来了精神。
厦门这座城市,似乎与猫结下了不解之缘。
猫咪咖啡馆,猫咪饰品店……连鼓浪屿都因为猫咪众多被戏称为“猫岛”。如今这猫咪博物馆更是吸引了超多喜欢猫咪的游客。
进门先看到十几只不同品种的猫咪,慵懒的躺在地板或座椅上,完全没有那股子怕人的羞怯。
博物馆里售卖各种猫咪主题的文创产品。一溜儿看下来,似乎每一样生活所需,加上猫咪主题,都变得可爱了许多。哈哈这一击即中猫奴的少女心哇。
我最爱的是这面漫画墙。
把猫咪的形象与世界名人、名画相结合,趣味满满,令人忍俊不禁。

厦门旧时光——每座城市都有的那条街

记起几年前流传颇广的一个段子:每座城市都有一条街。在北京南锣鼓巷,在南京叫夫子庙,在扬州东关街,在厦门叫中山路。
段子旨在讽刺商业街的商业化,可是,对于厦门来讲,中山路代表的更是近代历史风貌与时代变迁啊。
始建于1925年,中山路一开街便是厦门的商业龙头与经济中心。近百年后的现在,旧时街巷风情依旧保留相对完整,最为突出的,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骑楼。

华侨投资兴建中山路时,带来了风靡南洋的“骑楼”建筑风格,加上闽南传统的绿琉璃门楼屋顶,真正是中外合璧。开放包容。
到达中山路时,已是夜晚时分,大街上游客不减,到处熙熙攘攘。特色品牌美食店、大小商场、影院剧院、文创品牌……在中山路和周边的街道走一圈,轻易便能寻到旅行的种种必须。

厦门旧时光——旧手艺与新潮流的融合

来到厦门,听人说起火遍抖音小红书的ART.POP泡泡屋,爱凑热闹的我当然要一探究竟。
到地儿惊呼,这里也太适合拍照了吧,怪不得女孩们都纷纷打卡。
每个巨大的泡泡都是一场完美的布景。泡泡屋分列两旁,中间这道白色的高大拱门,也是凹造型的利器。
花花草草、一器一物,置身其中,就是一副完美的打卡图了呢。
网红泡泡屋旁,是价值不可估量的【许通海微雕艺术馆】,现代潮流与传统文化的毗邻而居,算是全新的尝试。
从来对匠人有许多景仰,因为他们一门心思,把一门手艺做到极致。许通海先生对于微雕,便是如此。
一块寿山石上,手工刻写几百上千字,一处瑕疵便要正面涂掉重来,这得保持何等的专注?
除了顶尖的微雕技术和专注力,在拿到一块石头时,还要用发挥想象力与整体观,对艺术品位的要求更是不遑多让。
最叹为观止的,是这件名为《大米上面跑奔驰》的作品。仅有一颗大米的3分之2大小,却把奔驰车的各种细节雕刻的清清楚楚。标志、车窗、刮雨器……细致到难以想象,这是出自手工。

厦门旧时光——鼓浪屿上的悠悠百年

自2017年申遗成功,鼓浪屿上的游客似乎比前几年更多了几分。
2015年的三个月时光里,我旅行至鼓浪屿,爱上这座岛的热闹与安静,便留下做了3个月客栈管家,置身其中,感受这座海岸线不过7公里的小岛的每一寸皮肤,每一丝呼吸。

这次登岛,已是夜晚时分。刚下过淅淅沥沥的小雨,街上到处湿哒哒的。
走过鳞次栉比的百年建筑,在熙熙攘攘的龙头路买一份小吃,沿着海边眺望海对岸的厦门岛,或者停下来逗一只猫……都是置身夜晚的鼓浪屿上,可以讨得的一份乐趣。
没过几分钟,那时隔近3年对鼓浪屿的贪恋,又像潮水般涌来。不管是那时,还是现在,我最享受的时刻,总是逃过那种种的热闹,去寻觅鼓浪屿的另外一面。

游人总说鼓浪屿太过喧闹,可是,我总能看到它的安宁与平静。
像是穿行在不管走多少遍依旧会迷路的小径,沉迷于绿意葱葱的岛屿角落。
这种发自内心的平静,是海给我的,是岛给我的,也是厦门这座城给我的。

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三见终生。那再见呢?是否就能把这座城揉碎了,深埋在我内心?让我对它的痴恋蔓延在每一寸骨血。

本游记著作权归@胖丁走天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