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情侣游

前言

我一直深信,一个人在天地间,与一些事情产生密切的关联,再产生深沉的爱,以至到无法割舍,这就是一种宿命。 比如 今天的两个主人公,他们在诗歌里爱着,痛着,追逐着,喜悦着,对于他们来讲,再没有任何一件事情能够让他们彼此如此付出,坚持,感恩,期待,而我很庆幸作为他们爱情的见证者,用相机记录下了这沿途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人。

关于旅行

还是说一说,这一次旅行的背后故事吧!这一对小情侣中的男主角——庄先生,是之前通过游记加了我微信的一位朋友,聊过几次,早在9月份,他就有表明自己想要和女朋友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来忘记了是什么原因和他没有联系。而前些日子,他突然找到我,想请我去# 泸沽湖 帮他和他女朋友拍一次两周年纪念旅行的照片,当然,我应了他的这个请求,两天的拍摄时间,两天的车程,一路上,两人的嬉戏打闹,朴实又甜蜜,这波狗粮,简直吃得我心服口服!
本次旅行VLOG预告,感受一轮暴击吧~

关于路线

对了,因为我本身也没有去过 泸沽湖 (所以借着这一次机会,自己也好好游览了一番),所以这一次的攻略寻求了在 盐源县 本地的朋友们,让他们亲情出了一条最佳环湖路线。
泸沽湖 经典环湖线路:大落水村——里格半岛——情人滩——摩梭博物馆——王妃岛——走婚桥
关于行程,我们不严格安排景点打卡,只求在玩耍的过程中能舒心愉快。酒店住腻了就临时换一间。赶路的途中看见了美景,就让司机师傅停车,这样自由的状态才是旅行最好的样子。

关于行前准备

冬季, 泸沽湖 属于旅游淡季,此刻正是游客最少的时候,因此此时出行也是最佳的时期。而冬季的 泸沽湖 昼夜温差跨度还是十分巨大的,对此首先懂懂在这里的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带上厚实的冬装,泸沽湖 清晨和傍晚的气温很低,白日的气温因为 日照 时长与高原地区的地理因素,而导致了在阳光下气温就如同夏季一般。
懂懂推荐必备行李:羽绒服、防晒霜(爱美的女孩之一定要带哦)、围巾、墨镜,感冒药、胃药
【出行选择】
1.客运车(优点:便宜;缺点:不方便,时间长, 成都 出发中途还要换乘,车程长,单程最少13个小时左右;推荐指数:★☆☆☆☆)
2.专线车(优点:时间相对灵活,在各大知名旅游网站都有专线车可以预定,车型多,小巴、商务车都有,一般从 四川 的话可以从 西昌 出发相对方便;缺点:价格不一,35-100元/人都有,车程长,单程5小时左右;推荐指数:★★★☆☆)
3.飞机(优点:时间相对灵活,耗时短,从 双流 出发有直飞班机,下飞机有机场大巴直达 泸沽湖 ,相对方便;缺点:价格较贵,直达班机少,推荐指数:★★★★☆)
【住宿选择】
关于住宿的选择为大家提供3条选择:
1.经典客栈群(优点:分布在主要景点大落水和小落水之间,乘车、 租车 、吃饭、参加活动等最为便利,比较适合看日出日落,视野最好的要数里格半岛上的客栈;缺点:条件卫生各方面相对老旧,价钱也不便宜。
2.新开发客栈群(优点:主要分布在蒗放村,游客较少,湖水相对更加干净,正对女神山,夏季比较适合看日落,卫生条件较好,设施较新,在三家村口有途径上下车点,还算便利;缺点:价钱不便宜,位置相对不够便利;
3.里拜情人滩附近位于环湖线路之上(优点:游客较少,湖水相对更加干净,夏季比较适合看日落,卫生条件较好,设施一般,四周都有景点还算便利;缺点:价钱差异大,需要细心挑选

拍摄之前

在拍摄前一天我如约到庄先生所预定的民宿,位于 泸沽湖 情人滩附近的云水间,早早在这里准备着明日拍摄,这次相机只拿了一台佳能70D,还带了一副脚架,为了满足庄先生的需求,我也特地托朋友借了两套汉服,希望这次能拍出不一样的效果。
下午时分,庄先生带着女朋友来到了民宿两人风尘仆仆,看上去很是疲惫,庄先生看起来十分的清秀,相反女朋友到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庄先生让她女朋友(小龙虾)先去休息,独自一人和我聊了起来。
从庄先生那里我得知近日是他们在一起的两年周年,这次旅拍也希望我这边能多多帮忙,我告知他这次拿了汉服之后的,庄先生也格外开心,拿起衣服便回了房间,休息准备明日的拍摄。
我也闲来无聊,拿着相机在客栈里随手拍了起来, 泸沽湖 的一片蔚蓝,恍惚之间让人无法睁眼,坐在云水间中,透过树荫阑珊处的星光点点,格外让人身心舒展。
阳光太好,晒了一会便被困意包围,提前休息准备明日的拍摄。

*码头上的情歌水村风光*

一大早便让庄先生带着小女友换好服装出门,不得不说,汉服在这里和 泸沽湖 真的很配。
根据景点的位置,我和包车的师傅在环湖的总线路进行了一个调整先到达了大落水村,再依次环游这样十分方便。
大落水村是 泸沽湖 里发展比较早的村落,各方面的设施比较完善,很多外地人都在这里开餐馆、开客栈,消费水平随着近年来 泸沽湖 景区的火爆,物价还是上调了许多,人均的餐费大概在30元左右。在大落水村游玩 泸沽湖 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大落水村码头租一条猪笼船出湖游玩,二是租上一辆自行车或电动车自己结伴绕湖游玩。
我们先到达了大落水码头,拍照时庄先生还是有些紧张,你们在短视频网站看到的那位冲着拍照对象嘶吼的摄影师,那就是我们这一行的真实写照。(说真的懂懂最不愿意的就是给情侣拍照,放太开持续受到甜蜜暴击,放不开又要去引导)你们这是要当着我的面干嘛!
妈呀~这太秀了,我已经感觉到这次旅拍注定我是个超级大的电灯泡,这波狗粮我吃的心服口服。(你们继续秀,我接着拍)

Tips:

①.大落水村这边坐船需要支付钱,人均50-70不等,如果只是站到船头拍照的话和船家提上一句即可。
-----------------------------------------------------------------------------

*神秘女儿国——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位于 泸沽湖 的北侧,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是与陆地接壤的一条小路,只有2米宽,走完小路就是一个白色的转山包,当地居民会从转山包的左侧进岛,然后会从转山包的右侧出岛,这样走就相当于绕着转山包转了一圈。
岛上除了有当地居民几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还分布着几家景色很棒的临湖客栈,一个村民自用的小码头就在这2米多宽的接壤道路旁边。早晨的里格半岛很神秘,被晨雾所围绕,从岛外看起来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走吧~向着岛上出发
我宣布从此“摸脸杀”就此诞生!

Tips:

①.里格半岛是没有门票等费用的,附近酒吧餐饮居多,但是娱乐的同时也请大家注意安全。
②.里格半岛风景最好的地方在里格半岛的外侧制高点,山路比较陡,女生还是要注意一点。

*情人滩——成双成对是情郎*

泸沽湖 共有两个情人滩,一个是 四川 段的里拜情人滩,另一个是 云南 段的洛水情人滩,湖边上的很多树,都是一对一对生长的,犹如情侣一般不离不弃的屹立在湖边,情人滩的名字也由此而来。
周围居住的人们会在松林和草地上挂起经幡,迎风招展,格外给人以许多神秘的感觉。这里有阳光充裕,十里沙岸,还有杨柳依依,环境优美,最适合双双情侣携手漫步于此。
来情人滩的地标打卡~
“微笑再美再甜不是你的都不特别~”可能就说的是庄先生的爱吧~

Tips:

①.情人滩可沿着湖岸线一直游览,不论是约会还是一览 泸沽湖 美景都是不错的选择
②.这边没有乘船的地点,建议只在这边拍照
③.情人滩不远处有可以租电动车的地方,如果是环湖游的话不建议,如果只是部分景点可以尝试一下60元/小时

*最全的摩梭文化——摩梭博物馆*

摩梭博物馆位于 四川 省 凉山 州 盐源县 泸沽湖 镇博树村原摩梭土司府遗址旁,背靠青山,面临 泸沽湖万亩草海,环境优美。占地面积80亩,一期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摩梭博物馆是 中国 唯一、世界唯一系统展示摩梭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的专题博物馆。
摩梭博物馆建于2013年,2013年6月开始进行陈列布展。展陈面积2300平方米,展陈文物包括石器、青铜器、陶器、土司遗物、摩梭民俗文物等。

Tips:

①.摩梭博物馆是要收取门票的25元,设施很新博物馆里面拍照的地方很少,多数是摩梭文化的的历史
②.博物馆外部有很多可以拍照的地点,有些地方超级适合情侣,博物馆正对面就是草海。

*王妃岛——爱情造就一代王妃*

王妃岛原名博洼俄岛,整个小岛面积7.5亩,岛屿四周碧波万顷。对于 泸沽湖 当地人来说,这里是一个拥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因为有着“摩梭末代王妃”之称的左所末代土司喇宝臣的汉族王妃肖淑明生前便居住在这里。
16岁嫁入 泸沽湖 的肖淑明与土司喇宝臣上演了当代“ 文成 公主”的故事。这位做事果敢的女子平日除了参与土司家务政务、收租判案外,还经常飞马双枪,带领队伍到各地督征督收,闲暇时便教摩梭子弟学习汉语,深得摩梭人尊敬。为了纪念这位“末代王妃”,博洼俄岛也因此改名为王妃岛。
没有上岛,借着余晖拍下了庄先生两人相依定格的瞬间

Tips:

①.四面环湖,上岛必须要乘船,冬季的 泸沽湖 多风,上午湖面平静,下午便是大浪
②.乘船价格目前在80-100元之间,上岛停留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
③. 泸沽湖 内严禁捕食湖中野鸭,采集各种动植物标本

*走婚桥——遭遇史上最大暴击*

草海是 泸沽湖 的另一面,在那里湖水的湛蓝没了踪影,留下的只是一望无垠的金黄。像一层层成熟的麦浪,也像是 泸沽湖 的尽头。湖水的灵动深邃到尽头却成了深黄,只留下连绵不绝的青山,还诉说着雄浑与沧桑。
接着落日余晖,尽显温柔
在草海内部一条联结南北的桥梁,被称为走婚桥。
它横跨草海与 泸沽湖 面而过,总长度300多米。在这里,没有工匠们的精雕细刻工艺,没有显示豪华的造型。透过那石灰加泥土打保的路面,倾注了多少摩梭人的心血。路面上留下的,几乎无法计量的斑驳脚印,仿佛看到了摩梭族青年男女,为爱而奔走的脚印。道路旁,林荫树下,楼阁里,荡起的阵阵情歌,曾无数次地在空中漂荡,仿佛就在耳边回响。
泸沽湖 吸引人的,除却它本身的风景外,还与摩梭民族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当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时, 泸沽湖 也不仅仅只是一个湖,它已经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个美丽的梦。

Tips:

①.草海与走婚桥景区是相连的,草海可以乘船进入。
②.冬季游客不多,可以讨价还价,人均100的话直接走人
③.要充分珍重当地少数民族的宗教及生活习惯。建议不要过多追问当地人有关走婚的习俗,会引起当地人反感。如果想了解摩梭文化和风俗,最好请教当地年纪大的摩梭老人。

*冬季泸沽湖旅游干货*

【冬季气候】冬季的 泸沽湖 下雪的机会并不多,但看到雪景也算是一种气运。一般来说就是早晚很冷很冷,必须穿上厚打底厚羽绒戴围巾戴帽子戴手套,不然真的会瑟瑟发抖;白天则很热很热,太阳刚出来穿个毛衣或者毛衣外套即可,到了中午怕冷的穿一件薄衫,爱美的各种裙子(哪怕是无袖的)加个薄外套即可,可以说这里每天都会经历一个春夏秋冬。
【湿度】冬天的 泸沽湖 湿度的非常干,本地人都干得嘴唇破皮,庄先生也出鼻血了,所以自身皮肤偏干性的朋友,冬天来 泸沽湖 一定要记得带上润唇膏、面霜、手霜、身体乳……
【海拔】 泸沽湖 在2700-3000m海拔之间,刚来到有些人会出现耳鸣、头晕等轻微的高原反应是属于正常的。
【 泸沽湖 晨雾】
听盐源本地的朋友说大多数时候的清晨雾气都是很重的,运气好才能看到阳光穿透晨雾的景象。所以建议行程安排多几天,好增加看到美景的几率!
【观鸟爱好者看这里】
每年9月底到次年3月底,都能在 泸沽湖 看到不下10种的野生候鸟,大概达到一万多只。主要在一些码头附近活动,要数大落水和小落水最多吧。这些地方游人多嘛,投食得比较多固然聚集于此。

*彩蛋*

还记得我们住的客栈云水间吗?那天下午拍照时,正好遇见换好服装的庄先生两人,也让你们吃一波狗粮,感受一下庄先生的“摸头杀”

*总结*

本次旅拍可谓是我这么多次旅拍中,最受“打击”的一次,一波接一波的狗粮喂的我猝不及防。
经过了 泸沽湖 的情人滩与走婚桥以及王妃岛,不禁发现摩梭人对爱情对生活的另一面,他们对爱情忠贞不渝,他们一爱就爱一辈子,一生只认一人。
目前冬季属于 泸沽湖 的旅游淡季,现在人真的不多,非常适合情侣,闺蜜出行, 泸沽湖 就像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个的梦,一个与有关爱情的梦。不管你情场失意,还是情场得意, 泸沽湖 都会以它特有的方式向你诉说着绵绵的情话,这大概就是 泸沽湖 给我们的爱情。
微笑再美再甜不是你的都不特别
眼泪再苦再咸有你安慰又是晴天
靠的再近再贴少了拥抱就算太远
全世界只对你有感觉

本游记著作权归@懂懂旅行日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